蔡添辉:申请中小企业贷款 5年仅526非土著获批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7-2010

  • 邓文村(左三)为2010年中小型企业卓越成就奖推介仪式暨讲座活动开幕。左起为笵家豪、蔡添辉、郑己胜及黄金训。(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总会长蔡添辉表示,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银行(SME Bank)成立5年来,全国仅526家非土著企业成功获得贷款,平均每家企业获100万令吉贷款。

他指出,根据该会週四(7月22日)与这间银行高层交流取得的数据,上述银行自2005年成立后,5年来所批准非土著中小型企业的单笔最高贷款额为250万令吉,总共获得5亿5400万令吉的贷款蔡添辉於週五(7月23日)在新山出席“2010年中小型企业卓越成就奖推介仪式暨讲座活动”后,对媒体如是表示;柔佛州中小型企业公会会长郑己胜认为,成功获得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银行借贷的企业,平均仅获约100万令吉贷款。

他认为,对中小型企业来说,是很少的数目。

因此,也是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署理会长的郑己胜赞成地不佬区国会议员提出重组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银行的建议。

郑己胜说,全国目前共有55万家中小型企业,当中有90%为非土著所有。

单笔最高贷款额250万

蔡添辉说,这间银行去年所批准非土著中小型企业的单笔最高贷款数额为184万令吉,今年至6月份为止的单笔最高贷款额,则为250万令吉。

他说,小型企业银行所提供的贷款项目共有27项,但非土著中小型企业所能提出申请的项目只有5项,即连锁、专业、创业、环球及採购。

中小企业银行
应转型商业银行

地不佬区国会议员邓文村呼吁政府重组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银行,並將之转型为商业银行。

他表示,中小型企业是国家发展主力,政府因此应让原本是“发展融资机构”的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银行,不分种族批准贷款,以便让所有中小型企业都能够受惠。

他说,目前,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银行的资金来源是中央政府,政府因此应该儘速採取措施加以补救其中不足之处。

出席开幕嘉宾也包括中小型企业卓越成就奖工委会主席黄金训,以及其中一名主讲人笵家豪等。

新闻背景:中小企业银行

於2005年10月3日正式操作的中小型企业银行,是马来西亚发展与基础结构银行(BPIMB)及马来西亚工业及工艺银行(BITMB)合併计划下產生的一个政府企业机构,主要涉及提供微额贷款予中小型企业,以克服这个领域无法取得融资的问题。

拨10亿助中小企业发展

政府曾在2005年拨款38亿令吉,协助本地中小型企业提昇竞爭能力,以便进入全球化市场。在38亿令吉当中,其中有10亿令吉供中小型企业银行,其余的则分布政府相关机构,以协助中小型企业发展。

根据中小企业2007年的报告书,政府已鉴定27个计划,拨款24亿令吉,並且由多个政府部门及机构包括国家银行去推行,加强中小企业取得融资的途径。

在国家第二经济振兴配套下,政府为工程资本担保计划(WCGS)拨款20亿令吉,以满足公眾的热烈反应。有关计划是由在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属下的中小型企业银行进行管理。政府为担保计划拨款100亿令,以鼓励银行特別是向中小企业做出借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