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南洋社论 · 日期:29-07-2010

2010/07/27
设立5年筹集多达1230亿资金的中小型企业银行,至今只发放5亿5400万令贷款,只惠及526名华裔中小企业家而引起强烈不满,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星期一表示财政部将重组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银行,并检讨它发放贷款的方针及准则以及贷款配套。

林祥才说,中小型企业银行有必要更有系统的公平发放贷款,不能再强调土著与非土著比率,否则,政府成立有关银行之举将失去意义。他甚至责问:“不少中小型企业业者埋怨难以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政府因此成立中小型企业银行,专供中小型企业申请贷款,然而,如果向它申请也难获准,成立来做什么?”

根据中小型企业公会反映,中小型企业银行共提供27种贷款配套,不过,华裔真正可申请的只有5种,即创业基金、环球基金、采购基金、连锁基金以及专业基金。但5年只发放区区5亿多令吉的贷款,实是令人难以接受。公会认为中小型企业银行“看来不想放贷予中小型企业公会会员”,“只把申请的文件夹收住,里头有人为的问题。” 许多中小企业公会会员申请贷款都碰壁,迫不得已转向商业银行申请。

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小企业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被誉为“工业发展的支柱”。我国当前共有超过50万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2%,其中86.5%的中小企业从事零售、餐饮、批发、运输、通讯及商业服务等行业,从事制造业和农业的中小企业分别占7.3%和6.2%。在所有中小企业中,微型企业占79.4%、小型企业占18.4%、中型企业占2.2%。

政府为了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于2004年6月1日成立的全国中小型企业发展理事会,由18个中央部门和相关机构的首长组成,专门研究针对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并负责部门间涉及中小企业的协调事务。

2005年10月,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银行成立,负责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融资、相关的技术服务和商业计划咨询工作。

我国中小企业向来由于资金不足,无法顺畅进行人力资源的培训和科技应用与研发,在竞争剧烈的市场上也难以占有优势。中小企业普遍缺乏人才,内部管理也无法与时并进,生产大量依靠外劳更是企业呆滞不前的致命因素。

由于产品开发能力不足、市场信息不灵通、生产效率不高等问题,我国中小企业的产品很难进入国际市场,对企业的发展是严重的障碍。

由于中小企业缺少品牌产品,进军海外市场不易,商家只好在仅有2600多万人口的国内市场上竞争,真正具有能力出口产品的企业不到10%。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倡议的以民为本、绩效为先治国理念,正是希望全民同心一致,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奉献各自的力量。

中小企业如果能够获得充足的融资进行企业转型,对我国经济发展将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遗憾的是当前的人为障碍却抑制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潜能。

林祥才副部长表示财政部将在下月5日举行“中小型企业对话会”,希望受邀出席的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华总、中小型企业公会、中小型企业机构、大马工业发展局、中小型企业银行、国家银行、各主要银行等,届时能够以前瞻的思维,摒弃狭隘心态探讨并一劳永逸解决中小企业所面对的各项问题。

企业的发展可以带动国家的经济,但企业的发展却必须依赖人力的推动,在推动企业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时刻,一小撮人的狭隘思维如果不改变,即使企业有再好的潜能,政府有再好的政策,终究还是会落得以失败收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