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家的心酸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张金发 · 日期:29-08-2010

2010/08/26  

副财长兼马华中小型发展企业局主任林祥才认为,政府应该本着以民为本的概念,推行人民所需要的良策。他表示,“与其强制要求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参与管理课程,政府可以考虑配合坊间团体,定期举办宣导政府政策的研讨会和交流会,目的在于让人民知道政府的最新发展动向,包括一些适合中小型企业的贷款计划或申请拨款程序。”

长久以来,大马中小型企业家有何困境?

一、资金不足。根据大马公司委员会的非正式数据,国内目前有超过70万间中小企业,活跃的约50万间。政府希望中小企业能占市场10%,但目前只占不到1%。他们面对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相信是资金不足是他们的主要关键问题,尤其是青年创业!

中小企业银行应转型

二、借贷困难。今年1至5月,中小型企业的批准率达84%或4万6000人,但是却有16%或8800人被银行拒绝。据悉,今年首半年各商业银行共发出300 亿令吉中小型财务拨款给中小型企业,可是去年同期的数额则高达510亿令吉。预计,今年又将有2万名中小企业被银行拒绝贷款。

三、被迫向大耳窿贷款。目前成立少过3年的中小企业约有4万间,成立3年以下或表现不够标青的中小企业很难向商业银行贷款,导致这些企业为生计被迫向大耳窿贷款过渡艰辛期,有的甚至因此而走上不归路。

四、中小企业银行未能转型为商业银行。由于中小企业银行的缴足资本只有13亿5000万令吉,并不足以借贷给本地中小型企业,建议应当缴足资本增至100亿或以上,让中小企业银行转型为商业银行,以便有足够资金贷款给中小型企业。

五、账期被拖久太久。例如超市,越大型的集团越会拖账。他们天天收现金,不是没钱,只是一律实行“拖”字诀!而他们拖欠得越多,越不怕中小企业供应商不供货。恶性循环,无良商家不顾道义,只顾眼前私利,中小企业为求生存只好“忍气吞声”!

取之有道互相扶持

截至今年6月全国共有21万8561宗破产案,其中华人占了2万6805人。当中有多少人是属于生意破产者?资金雄厚的集团企业何苦为难小本生意的中小企业?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自由贸易经济体制下,如果市场经济系统失调的话,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将会崩溃。呼吁商家“取之有道”,互相扶持才能各自在商场上制造更大的蛋糕!

在全球化时代,中小企业家不能再墨守成规和守株待兔,长久以来委曲求全,绝非良策,理应改变和转型。尤其是设法自创品牌另寻出路,转危机为商机的时候。当你的品牌有口皆碑时,你就可以掌握主动权,账期长短自然不是你的困扰,银行也会抢着借贷给你!

商场上,弱肉强食,不顾道义者比比皆是,中小型企业家的心酸不会有人同情,林祥才称国内70万华裔外国打工,政府将以“人才企业政策”吸引回流。然而,官腔不需多言,何时才能真正解决中小型企业家的困境?相信很多人都在“等候”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