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署特别革新单位总执行长:奖掖措施应透明有效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辜丽芬 · 日期:19-06-2011

2011/06/18 6:27:46 PM
●南洋商报 报道:辜丽芬

卡马吉星推动改革,背腹受敌,许多不利的传言不断传出,然而他认为自己走在正确的轨道。

(吉隆坡18日讯)首相署特别革新单位(UNIK)总执行长拿督卡马吉星认为,负责发放政府奖掖的机构,应有更透明度和效率的发放程序,以及有主动的态度协助申请者,确保他们成功申请。

中小企业商家受挫

他说,许多中小型企业的商家向他们表明,申请政府奖掖是件困难的事,而且每每被不同的理由驳回,使他们饱受挫折。

这个于去年8月才成立的小组,除了要把革新的作风带进政府部门之外,也肩负起在各部门内推行和监管“标准作业程序”(SOP)。

套句人人都容易了解的语言,就是要使政府部门的办事作风和效率向私人界看齐。

卡马吉星与该单位成员李耀明接受《南洋商报》和《中国报》的联访时,表达对企业申请政府奖掖、贷款等事项的关注。

确保经济倍数增长

卡马吉星说,发放机构的透明度是该单位成立后首个采取改革措施的领域,确保政府发出的每一分钱能给国家经济带来倍数的增长。

“我在私人领域工作时,有一次访问2000多家中小企业,了解他们对于革新的问题,然而他们给我的答案主要都是‘不知如何做’。

“我们需要有资金协助一些已取得一定成就的企业,让他们能在海外市场与其他人一比高低。”

据他了解,我国一些中小工业或企业已有能力到海外拓展业务,但碍于经费不足而无奈的原地踏步。

讽刺的是,我国政府却是世界上对革新奖掖放发得最慷慨的国家之一。

奖掖须用在对的地方

根据第十大马计划,政府共拨出25亿令吉的基金,通过至少14个基金放发,其中9亿4100万令吉是供研发用途,6亿2000万令吉是把研发成果商业化的奖掖,5亿5000万是低息贷款,以及3亿9000万是创业基金。

“政府每一令吉的奖掖,应该取得10倍的效果,但这些奖掖必须去到真正需要协助的商家的手上,才是用在对的地方,否则就是浪费。”

商家痴痴等

卡马吉星承认现有的奖掖申请制度不透明,而商家在投入表格后,申请就如同石沉大海,发放的机构没有反应,商家仍痴痴的等。

“这些奖掖设立的目的是要让商家成功申请,还是让商家失望而归?

“发放机构应该有一套有效的程序,尽力协助申请者达到指定的资格,而不是一味的驳回他们的申请,或者以不理会的态度对待。

“我们希望推行一些程序能让申请者通过网络得知他们的申请情况。”

卡马吉星革新管理经验丰富

卡马吉星在革新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是全球革新研究中心创办人兼多媒体发展机构董事会成员之一,也曾担任英国电讯公司研发中心总执行长,更是对革新有丰富论述的作家及专栏作者。

谈到革新时,他源源不断的举出多个生动例子。

例如,他从一篇报道中得知苹果的iphone,每80美元,有4美元归中国厂商,76美元归苹果公司,这展示“脑力”(Brain power)是经济的支配者。

要成先进国须改变

李耀明说:“很多人在创造财富时,仍保持传统的观念,先存钱,买房子,出租或在涨价时卖出去,但这种方式有太多人在做,竞争者太多了。”





采访手记:苦笑但有信心走下去

革新,虽然是一个很正面的词,却未必人人喜欢。

去年7月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在首相办公厅成立特别革新小组(UNIK),正当要大展拳脚之际,却处处受到官僚体制的暗中掣肘。

要改变一个人的思维已不容易,更何况是改变整个政府机构存在已久的文化;该单位总执行长拿督卡马吉星纵有满腹计划,遇到这些拦阻也显得束手无策。

据探悉,卡马吉星正着手推行“标准作业程序”(SOP),已触动一些官员的神经。

有分歧是正常的

不久前,有报道指他与技术顾问达纳拉不和,造成后者离职。他在受询时只能无奈地摇头说,他与达纳拉的确有意见上的分歧,但都是属于专业层面的,大家都是成年人,有分歧、有不同的期望也属正常。

当然,相信还会有更多潜在的攻击和反击会冲向他。对这方面,他不愿多谈,只表示政府的钱就是人民的钱,要使这些钱用得适当,才是该小组所愿看到的。

该小组只有15位成员,如果他们所推行和标准作业程序得以顺利推行,他们将负责监督。

询及他们是否在官僚的压力下变成无牙老虎,他们只是苦笑。

不过,他们相信自己是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他们是受人民之托,有信心走下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