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埋怨辅助金太难申请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蔡青翰 · 日期:29-06-2011

 2011/6/29

(吉隆坡 28 日讯)中小型企业对政府辅助金( grants )只能望梅止渴,许多业者满怀信心申请却无故被拒,不透明和复杂的申请程序令业者怨声载道。

许多业者都希望了解被拒原因,以便作 ​​ 出修正,无奈官员却未说明拒绝原因,导致重新申请无望。

中小型企业工会总秘书李得民说,该公会接获投诉,申请者完全没有收到电话或信件通知,直到前往当局了解却被告知辅助金已用完。

中小型企业机构是政府发给中小型企业辅助金的协调单位,主要辅助金来自 4 个单位包括多媒体发展机构、马来西亚对外贸易促进局、马来西亚科技发展机构、马来西亚科技发展机构。中小型企业机构的辅助金在 2009 年已转型为低息贷款。

应写明是否达标

这些辅助金是发给业者购买机器、采纳新技术、创新科技、创新产品等,涵盖不同领域。

李得民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直指,辅助金申请条件不清晰,让中小企业不满。

「假设没有这个辅助金或已用完,可以公开向中小企业说清楚,不需要隐瞒,不要让申请者空等。」

他认为,中小企业机构应该明文规定达标与否。「这种不闻不问情况,令中小企业已不热衷申请辅助金,他们认为这只是一种宣传,无法让他们受益。」

李得民说,辅助金是一种拐杖,尽管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认为大马应减少拐杖,但他表示从事太阳能、绿色科技、生物科技等中小企业还是需要辅助金。

中介人抽佣 50%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小型企业及人力资源发展小组副主任孔令龙说,中小型企业辅助金已遭滥用,有中介协助中小企业申请辅助金时,抽取 50% 佣金。熟悉运作者甚至多次申请,肥了中介人。

他形容,这些辅助金被视为「免费钱」( free money ),因为它们具有「三不」特征,不需摊还、不需抵押金及不需利息,结果许多人重复申请,导致辅助金无法给予真正需要的人士。

孔令龙也是中小型企业机构稽查委员。他表示,辅助金理应作为改善中小型企业竞争力,建立它们的能力和实力。

面对刁难可投诉

他解释,中小型企业机构已逐步将辅助金转为低息贷款,此举是为了避免不符合资格者或不怀好意者趁机捞钱,确保中小企业更具竞争力,所偿还款项也可帮助未来需要融资的企业。

「申请者现在需缴付 2% 至 3% 利息,相信他们也不愿意被中介抽大笔佣金。」

不过,他表示,要是中小企业提呈的项目优秀,也对企业有正面发展,该机构或考虑允许企业不需要摊还剩余的 20% 贷款,甚至给予 0% 利率贷款。

他不否认官员在处理辅助金申请时有弊端,因此该机构已要求官员在拒绝一些申请时,必须给予充分理由。

他说,要是申请者面对官员刁难或中介人从中作梗,申请者可向大马中华总商会或中小型企业机构投诉。

应设自行评估机制

(吉隆坡 28 日讯)马来西亚创新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卡玛日星说,中小企业辅助金申请标准程序应更清晰,同时设立自行评估机制,让申请者能评估是否符合资格,避免由中介代劳。

他表示,该机构正与多个部门协商,以便调整辅助金发放制度。「改变是不容易的,但我们会继续努力。」

他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坦诚,一些部门的辅助金申请标准程序不清晰及复杂,导致中介人的出现。「其实只要设定清晰申请条件,为申请者准备自行评估单,他们在申请时就能知道是否符合资格,也会减少动机不良者(中介人)。」

卡玛日星强调,辅助金是政府投资在中小企业的创新价值,不能被视为「免费钱」。

虽然他也同意辅助金是拐杖,不利于中小企业面对全球竞争,但他不同意完全撤销辅助金制度。

他表示,辅助金转型为低息贷款对成熟的中小企业没问题,但对那些投资在市场未成熟具前瞻性的中小企业却是不利的,因为贷款会对他们带来巨大风险。

卡玛日星建议,与其发出辅助金,政府可考虑改以奖券取代,协助业者提升硬体设施或提供专才协助他们扩展业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