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面对人手严重短缺 柔养鸡场减产停产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唐辉师 · 日期:14-02-2012

  • 陈端清:外劳申请再不开放情况将恶化。

(新山10日讯)柔佛州多达70%的养鸡农场面临人手严重短缺,纷纷被迫减产,甚至已经停产!

柔佛州中小型禽畜业总会会长陈端清透露,州内养鸡农场几乎都是依靠外劳来操作,但内政部却未能如期开放合法外劳领域,造成州内近70%的养鸡场在人手严缺下被迫减产或停产。

招聘本地员工不果

他说,在人手不足下,有些业者曾尝试招聘本地员工填补空缺,但都无法顺利请到人。

他比喻,原本一名养鸡业者可以饲养10万只肉鸡,但因缺乏员工,最终只能饲养6万只肉鸡。

他说,一般上一名外劳可以协助业者饲养1万只的肉鸡,但随着内政部未能如期开放合法外劳的申请,原本在本地打工的外劳因工作准证到期须回国,这些空缺却无法找人填补。

该会今日也发文告表示,内政部自去年9月15日冻结合法外劳的申请后,优先处理和解决非法外劳漂白计划,这样的政策对向来聘用合法外劳的雇主有欠公平。

文告指出,很多农场业者经过繁琐的申请过程,取得人力资源部和兽医局的聘请外劳支持信,但内政部却未能在如期开放合法外劳的申请,以致这些文件逾期,业者须重新再申请。

“如果内政部再不开放外劳申请将会导致情况恶化。”

大量合法外劳逃跑

文告表示,政府宣布为非法外劳进行漂白期间,同时有大量合法外劳乘机逃跑,跳槽到薪水更高、环境更好的其他行业工作。

文告也说,内政部日前宣布外劳漂白计划将延长至2月15日,但却没有提起重新申请合法外劳的日期。因此,该会吁请内政部尽早宣布雇主何时能重新申请合法外劳,以一劳永逸解决农场人手短缺的问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