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玻联合吉打华巫米较公会 提3诉求促废除偏差政策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3-04-2012

2012-04-22 18:32

  • 王孙泰与周玉坤(前左二及右二)率领吉玻米较公会联合吉打华巫米较公会向政府反映诉求。

(亚罗士打22日讯)吉玻米较公会联合吉打华巫米较公会提出三大诉求,促请政府废除所有垄断或影响米较业的偏差政策,避免陷入挣扎图存的私人米较业,步入穷途末路。

这3项诉求是:
(1)冻结谷商代理执照,避免从中牟利,剥削稻农利益
(2)把15%碎度的廉价统制米生产补贴均衡分配予华营米较业
(3)开放谷种生产及售卖代理权

两大组织阐明已多次呈函农业部反映业者困境,但如终未获得正面回应。

补贴执行不当

吉玻米较公会主席王孙泰说,政府在15%碎度廉价统制米供应补贴执行不当,华营米较遭受边缘化,而且无法直接惠及低入息阶层。

他指出,有关补贴没有良好的管制系统,出现各种的纰漏,让部分小集团从中牟暴利,导致由政府每月补贴4万令吉的15%碎度廉价统制米,竟然在国内市场绝迹。

他促请政府在防止廉价米换装偷龙转凤,取消这类白米的补贴制度,以免浪费公款且又不能惠民。

王孙泰慨叹,米较业处于苟残延喘的窘况,各种不利因素逼使华营米较纷纷收盘,吉玻米较公会会员从33名减至16名;吉打华巫米较公会会员则从60名减半,只剩16名。

“中间人”介入混淆市场 政府应冻结新购谷执照

吉打华巫米较公会主席拿督周玉坤恳求政府冻结新购谷执照予充当“中间人”的谷商代理,尤其是慕达农业发展局及农民协会介入抢购,以致购谷活动在恶性竞争的情况下运作。

他说,慕达区每季稻产50万吨不足应付米较业逾100万吨的吸购量,更何况,吉玻约70间米较拥有足够且先进设备,有能力吸纳全部的稻谷,“中间人”高价介入抢购只会混淆市场。

吉玻米较公会总务苏炳文说,吉玻原有8间米较经营谷种生产,惟在一年前,政府限制由一家土著公司替代,垄断谷种供应市场,结果因货源短缺,加上品质低劣,连续两季稻的生产量挫跌2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