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国际(上)内外挑战连连 中小企业应反守为攻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姚思敏 · 日期:05-06-2014

2014-05-17 

最低薪金制度、电费提高、削减燃油津贴等因素冲击,国内中小企业的经商成本越来越高。

加上政府逐步开放经济,国内业者还必须与外商“拗手瓜”,抢夺市场份额。

因此,企业必须把眼光扩大至国际市场,开辟一条新路。

物价上涨,成本激增,且2015年东协经济共同体即将到来,在内外压力夹攻下,中小企业面对重重难关。

在这年代,默默耕耘的经营模式已不再适用,就如最低薪金制度,已对中小企业带来显著冲击。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2013年度中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实施最低薪金制后,高达69%的受访者表示营运成本相应增加;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营运成本增加超过25%。

其中,最受影响的4个行业分别为制造业、餐饮业、酒店业以及农、林、渔、畜牧和园艺业。

虽然不少商家通过降低营运成本提高赚幅,尤其是制造商走向自动化生产,把成本压至最低。

不过,随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这方式治标不治本。

国内经商成本越来越高

东协国家逐步崛起,如缅甸、寮国、柬埔寨等也积极吸引外资拼经济,这对我国中小企业也造成很大的威胁。

商家皆认为,中小企业必须尽快开拓新市场,从强敌如云的围剿中杀出重围。

旗下拥有多名华商会员的中总也站出来呼吁,中小企业应该往外走,不管是出口或到国外发展。

中总总会长拿督林国璋在接受《南洋商报》的访问时表示:“国内经商成本越来越高,中小企业必须冲出大马。”

此外,整个东协市场即将开放,迎接而来将是更大的竞争。

“一旦市场开放,加上营运成本持续升高,我们就会失去销售竞争力;相反的,其他生产成本低的国家反而更具竞争力。”

更重要的是,国内市场规模不大,部分领域已到饱和阶段,这让企业不得不寻求新的出路。

中总带领企业冲向海外

林国璋表示,中小企业有出走的决心,但部分却找不到平台去接触海外市场,部分则不懂要如何进军外国市场,所以必须灌输和教育企业,让他们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在这个企业必须转型的时代,中总积极带领中小企业走向海外,参加展销会,了解外面的世界及扩大人脉。

近两年,中总带领企业到柬埔寨及缅甸,探索这东协市场的商机。

通过这个平台,中小企业不仅能获得出口产品到海外的机会,也能引进更低成本的原料或物品。

基本上,我国外贸促进局有提供奖掖,让中小企业到海外参展。

因此,希望中小企业使用这些奖掖提高与外商见面的机会。

探索商机扩大业务

令人庆幸的是,不少国内企业已在逐步扩大市场,增加出口到更多国家,甚至是到海外投资。

根据过去数年的部分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对走出国外的兴趣甚浓,意味着他们已看到大马以外的商机,所以在发展上也出现重大转变。

大华银行在2012年对450家中小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指,有三分之二或相等于66%比重的中小企业有意在未来3年扩展业务。

其中有超过55%受访者表示,会持续在大马扩增业务;45%受访者则进一步走向东协国家,如印尼、中国及新加坡。

该调查显示,除了看好中国及印尼中期经济展望之外,大马与两国的语言相通,也让我国企业较容易到这些国家经商。

企业青睐于印尼及中国市场,尤其是饮食、印刷及包装,及建筑相关领域。

全球出口重心转向亚洲

企业海外拓展顾问锺宝琳认为,国内80%中小企业与海外市场有关,这包括海外投资、贸易,或引进技术及产品。

随着全球经济推动角色大转变,市场焦点从西方国家转向亚洲。

因此,到海外投资的华商,首选是中国,第二选择为东协市场。

她指,不少中小企业到香港设立离岸公司,与中国企业做买卖,因为可享有税务优惠,及收款便利等。

“随着亚洲经济崛起,中小企业贸易对象也有变。早前,有不少中小企业从中国引进技术和产品,再卖到欧洲国家;不过,近年则卖到东协,尤其是印尼。”

此外,大部分进军海外市场的企业都是涉及农业、制造业及贸易。

贸易来往 接触国际市场

锺宝琳认为,中小企业不一定要到海外投资,可考虑从海外引进产品,加工后再出口至其他国家。

她指,要到海外设厂或公司的投资额很大。

以到中国设立公司为例,需要50万至100万人民币不等的实际资金。

“相反的,中小企业进行贸易,即使大本营在国内,亦可以做到全世界的生意。我认为这对企业而言,是非常好的发展趋向。”

她指,经过政府的努力,与多个国家都有双边免税政策,所以,大马是一个很好的加工市场。

以出口白钢铁条到俄罗斯为例:若从中国出口到俄罗斯,就须缴交40%的关税;但从大马出口,却是零关税。

“在国际市场上,大马在出口方面,有一定的税务优惠及竞争力。”

此外,外贸发展局(MATRADE)举办不少博览会,带领国内企业到海外参展,这有助企业开拓视野。

东协市场庞大潜在商机无限

接受本报访问的企业皆认为,如果要持续生存,就必须把眼光放到国际。

这反映出企业已看到问题,且开始部署走向海外的计划。

随着东协市场开放,中小企业更应趁机扩展业务到该市场,在这庞大的人口抢先商机。

林国璋指,东协市场人口多达6.3亿人,而我国人口只有区区约3000万。

若企业懂得在这市场寻找商机,未来的发展潜能无限大。

迎接东协经济共同体“为了生存,中小企业必须转型,尤其是制造商。受严峻环境考验,我们必须自救。”

东兴隆沙发有限公司董事经理王泳涞表示,在迎接2015年东协经济共同体下,相信区域市场的前景更好。

“一旦市场开放,人才将自由流动,届时要派人出国也比较容易,且可到区域设立办事处,开拓当地市场。我们也朝着这方向前进。”

目前,东兴隆沙发共有60%的营业额是出口至国外,包括欧洲、英国、澳洲、新加坡等。

我国出口东协具优势

由于大马是东协一分子,所以,中小企业在这市场发展事业也会有一定的优势。

加上大马落在区域中心点,也较容易进行出口贸易。

林国璋认为,中小企业把产品出口至海外,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不过,目前的出口市场仍由大型机构主导,而中小企业则靠内销为主。

在2012至2020年的中小企业大蓝图下,必须把中小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从32%提高至42%;就业贡献则从59%,增加至62%。

至于出口贡献,则须从19%,提高至25%。

企业不该满足现状

面对这充满挑战的环境,部分中小企业仍满足现状,认为在国内营运已很足够。

大马缅甸商业理事会主席李义部表示:“根据与大马企业接洽的经验来看,部分企业认为每年赚到1000万令吉的收入,就已很心满意足了。不过,这笔收入不大,显然公司规模非常小。”

此外,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所赚取的收入会越来越少。

因此,中小企业必须反守为攻,稳住地位,提高市场份额。

“我认为大马市场规模较小,所以可发挥的空间不大,这将限制中小企业的成长步伐。”

此外,他举例,我国企业在区域及国际市场上有不少成功例子,如百盛(PARKSON),在海外市场树立了口碑和品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