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的年代--蜕变 创造新世纪
信息来自:http://www.acccim.org.my · 作者:林国璋 · 日期:29-06-2014

2014-03-22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 (中总) 第4届中小企业大会总会长拿督林国璋局绅主题演讲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机构总执行长Dato’ Hafsah Hashim,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刘泰山先生,马来西亚皇家关税局第一高级助理主任陈奕香女士拿督刘访云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第4届中小企业大会。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自2006年开始举办全国中小企业大会,旨在希望与业者分享各种新知识、新理念,以及请来一些杰出企业家现身说法,为业者带来思维的突破,让企业经营手法注入新气象。

纵观之前三届的主题,从第一届的企业经营手法的突破、第二届如何以科技及创新辅佐传统家族生意的运营,到第三届着力探讨电子商务及人才培养,其实都以蜕变、转型为中心,因为唯有不断立新求变,企业才能突破自己,超越对手,使企业在这竞争激烈市场稳占一席之地。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经济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这包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乃至2011年下半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这些预想不到的国际经济发展波动,再加上国内新政策的颁布,包括2013年开始实施的最低薪金制、延长退休年龄,水电费调涨,以及2015年4月1日开始推行的消费税等等,导致各行各业面对营运成本节节攀升的压力,尤其是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中小工业更是百上加斤,面临着极大的挑战。那么,身处于这充满变数的时代,企业如何力争上游,把握机遇,并创造更有竞争力的优势呢?有鉴于此,本届的主题定为“巨变的年代 --蜕变,创造新世纪”,就是希望业者能够借此大会,探讨如何让企业再创高峰的最佳模式。

各位,

在这巨变的年代,没有一家企业敢说自己能永远领先。无论什么行业、无论企业规模有多大,稍有不慎,就会“大意失荆州”,优劣胜负可瞬间逆转。企业领导者必须时时刻刻都有危机感,审时度势,才能让企业因应不同发展的阶段、不同的内在及外在环境,随时调整变革。反过来,时时安于现状,将难以使企业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因此,唯有让变革的基因深植于企业文化中,才可以让企业历久不衰。

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革,多年来全球奉行的管理规律及经营模式,来到这个资讯爆炸、全球一体化的商业环境,都必须相应做出调适。随着外在环境持续变化,“不变应万变”的原则基本上已不适用。因此,经营者必须加以思考、选择、调整,并善用资讯及通讯工艺作为新的管理工具作出变革与转型,才能为企业带来持续卓越的成果。

可是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不管外在环境如何变化,企业如何变革,还是有一些核心价值是不能去除的。《基业长青》 (Built to Last) 及《从优秀到卓越》 (Good to Great) 这两本书的作者柯林斯 (Jim Collins) 在研究了多家历久不衰的代表企业后,在书中强调:“坚持把简单的事做好的刺猬,往往胜过一心多用的聪明狐狸”;那就是即使是科技日新月异的年代,“先爬、再走、然后跑步”仍然是成功有效的企业经营之道。作者强调,长青企业固守核心的同时,要设定明确及振奋人心的大胆目标,力求进步。稳打稳扎,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对一名企业家来说,依然是不得不修炼的基本功夫。坚持不懈,让持续学习成为习惯,能使一名企业家随时掌握最新信息,对外在环境及时反应,并调整营运模式,这不但能减少不必要的亏损,还可能让企业因此赢得先机,取得优势。

各位,

纯粹改变思维是不足够的,任何的变革、创新及改变如果只是停留在思维,那都是白谈。唯有将这一切付诸于行动,才能带来实质的改变。我们也了解,对中小企业来说,往往面对财务、人力方面的各种局限,要改革并非易事。所谓“乘风破浪借东风”,本届大会特别在场外设置了十多个咨询柜台,邀请了多个与中小企业相关的政府机构及单位,在现场为参加者提供各项资讯及咨询服务。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机会,能在稍后的午餐时间,以及下午的时段,向各个柜台作出了解。

我们非常高兴本届大会获得马来亚银行大力支持。希望参加者能够通过今天的活动,对马来亚银行提供给中小企业的一些便利有更深的了解,并善加运用,提升企业。

各位,

一如既往,中总密切关注各项工商课题,务求及时向政府反映商家的回馈。此外,中总也一直持续不断地协助我国工商界,包括举办各项讲解会、国内外考察团、参观等,旨在提升中小企业的能力,协助开拓市场。上个月,本会与缅甸工业协会再次携手合作,在仰光市联办第2届展销会,带领我国一共67家企业到该地参展,多达300余人代表团赴仰光观展,藉此协助我国企业打入缅甸这个新兴的东盟市场。中总欢迎各地工商业者更积极参与本会的各项活动,扩展人脉,强化企业。

 最后,我代表中总向各位主讲人及评论嘉宾致以衷心感谢。我谨此宣布第4届中小企业大会正式开幕,并祝愿大家从今天的大会中受益,有一个收获丰富的周末。

 谢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