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为王(完):服务制造农业建筑 4大领域生产力挑战大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刘颖欣 · 日期:17-10-2014

2014-10-04

马来西亚生产力机构(MPC)近年来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生产力,进而强化我国的整体生产力,进而迎向全球化和市场开放的挑战。

国内各领域的生产力均有偏差,要如何确保各行各业的生产力更均衡,是政府和企业需要共同合作达到的目标,通过结合各领域的生产力量,提升我国的整体竞争力。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能依靠单一领域的力量,个别领域的表现都会显著影响国家整体的生产力增长。

我国经济主要由五大领域组成,分别为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农业和矿业,如何结合和加强这五大领域的生产力,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

四大领域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和建筑业都面临各别挑战须克服。

根据MPC发布的《2013/2014生产力报告》,我国五大经济领域中,生产力表现最佳的是制造领域,增长达5.4%,紧接在后的是服务和建筑领域,生产力增长分别为4.8%和5.2%。

农业领域则是我国生产力表现最弱的领域,生产力写下负增长,挫3.5%。

MPC董事拿督拉查里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表示,目前大马的营业条例的确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却也有值得嘉许的地方,如生意人可即刻取得护照等。

不过,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仍被远远地抛在后头,政府确实应祭出更多有利经商的条例。

他坦言,大马的经商条例相对复杂,导致企业花在“应付”条例的时间,还比提升生产力来得多。

中小企缺乏分享学习

拉查里指出,大马中小企业的弱点在于欠缺分享和学习。

“中小企业需要了解分享力量。其实,分享并不代表失去了一些东西,反而是一种学习。”

通过分享和学习,企业才能一步一步攀得更高。

同时,学习也不仅局限于本身的领域,其他业务、甚至国外领域,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此外,他认为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偏向于固步自封,不肯踏出第一步,也不肯进一步学习。

“中小企业似乎较容易满足于现状,甚至不会对未来5至10年的情况感到担忧,这对生产力和国家经济发展都不是好事。”

拉查里称,许多资讯都已唾手可得,现在“只欠东风”,就是踏出第一步。

比如,大马是个多元种族国家,以及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是我国特有的优势。

2013年五大领域生产力表现

●制造业

虽然去年出口呈放缓状态,不过,由于国内市场稳健,制造业领域在2013年的表现依旧良好。

制造领域的厂房使用率企于80%,显示领域正迈向“资本密集型”(capital-intensive)兼高科技营业领域前进。

今年,马来西亚生产力机构(MPC)放眼制造业领域可取得3.3%的生产力增长。

●服务业

服务领域占大马经济最大份额,且将继续主导国家前进。

该领域去年的生产力扬4.8%,归功于生产力表现优越的资讯与通讯工艺(ICT)和水电业者。

服务领域今年估计可写下3.4%的生产力增长,料由金融、ICT和商业服务所推动。

●建筑业

对大马经济而言,建筑领域是不可或缺的贡献者之一,共贡献3.7%的国内生产总值,约294亿令吉。

该领域生产力放缓至5.2%,无疑显示建筑业者还需要更多劳力投入。

今年,建筑领域的生产力料扬升5.4%,因油气领域、交通和水电业务的势头依旧稳健。

●农业

我国农业生产力虽然正逐步复苏,不过,去年仍写下3.5%的负增长;前年为-11.1%。

这是因为外围需求放缓,加上原产品价格疲弱,特别是原棕油和橡胶,造成生产力减低。

不过,随着原棕油和橡胶的需求逐渐回扬,今年的农业生产力估计可增长2.7%。

●矿业

大马油气项目增长迅速,不过,市场却缺乏经验纯熟的员工。

矿业领域在寻觅全面符合资格的员工方面遇到很大的挑战。

因此,领域生产力去年跌落0.7%。今年则预计会扬1.9%,因产量料增长3.1%,主要由天然气、原油和石油凝液推动。

四大领域面临的生产力挑战

●服务领域

-高收入国的服务领域贡献平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我国要成为高收入国,须提高服务业贡献。

-大马须在金融服务、旅游、保健和教育领域加入“清真”(Halal)的元素,创造一个利基贸易服务市场。

-服务领域需要转型,避免投入太多时间及金钱在传统服务。

-应把焦点放在现代且高增长的服务上,如金融、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和商业服务。

●制造领域

-制造领域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因材料、服务及机器都不在本地生产,故需要耗一笔资金将原料及服务引进大马。

-激烈的市场竞争,如国内太阳能领域面临传统能源领域的竞争,我国家庭用户对安装太阳能系统的意识不高。

-面临人才匮乏及把专才留住的挑战。

●农业领域

-农业生产力容易被外围因素影响,而且往往超出业者的控制范围。

-土壤的品质和周遭的气象环境,都会对农产品产量带来显著的影响。

-要提升生产力,不可忽略机制化、新知识及科技、更好的管理产量及更有效地利用地皮和员工。

-严重缺乏劳工,成本也逐渐攀涨,并缺乏适合栽种的地皮。

●建筑领域

-建筑领域拥有先进的科技及兴建系统,却仍缺乏技术纯熟的员工。

-必须重整工作程序,使用更多先进器材或组装预先制造的建材,提供高增值工作。

-职业安全及健康问题是影响领域生产力的因素之一。

-建筑原料共占建筑成本的30%至50%,应谨慎控制和管理供应链,以降低建筑成本。

摒除旧观念引进新科技

要提高国家生产力,仅靠单一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政府和业者在改善生产力的轨道上,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对我国而言,提高生产力须双管齐下,从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中着手。

为了解决我国在生产力面临的挑战,MPC提出三个建议:(一)培养具有竞争力和高生产力的想法;(二)给予特定领域奖励(incentives);(三)巩固监管审查以推高生产力。

其中,改变管理层的观念及想法最为重要。

管理层主宰着公司营运,业者须摒除老旧观念,才有机会为公司引进新科技,提高生产力。

然而,这会是长期挑战,因员工、业者和政府都需要时间去吸收重组的建议。

不过,若要朝着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的目标迈进,提高生产力对我国而言势在必行。

管理层须主动积极

很多时候,一家企业成功与否,管理层的心态和想法是个关键。

如今大家都高喊“改革、创新”,不过,真正实践的企业并不多,中小企业停滞不前的大部分原因,往往是出现在管理层身上。

拉查里:“其实,80%的问题都是源自于雇主,而这些问题往往都可以由雇主自己去解决。”

他称,许多中小企业不懂得善用人才,导致旗下员工的实力和优势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若员工真的将实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也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和效率。

不过,在推高生产力的过程中,改变管理层的心态和想法还需一段颇长的时间。

如今我国中小企业最欠缺的,正是主动性和迈出第一步的决心。

全要素生产率主导转型

要跃升为高收入国,创新、创意和高附加值活动对我国来说十分关键,而主导转型的正是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简称TFP)。

而辅助TFP增长的,就是改善科技、提升研发和多投入在人力资本。

在推行第七和第九大马计划时,我国致力于利用新科技、技术和实践,提高TFP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

期间,TFP对GDP的贡献共增长近40%;资本贡献则从50.2%,跌至34.5%;雇员贡献从25%,扬至30.8%,符合政府要TFP主导经济增长的愿景。

我国冀在明年将TFP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高到38.5%。

2009年以后,TFP在提升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的经济复苏扮演关键的角色,而当时我国采用的是“员工主导策略”,刺激经济增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