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为王(1):去年助200中小企节省3亿成本 MPC提升生产力最佳拍档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刘颖欣 · 日期:17-10-2014

2014-09-13

你有没有想过,以公司目前的资源,从聘请的员工和在生产线上的投资,其实可以有更好的产出,可卖得更多钱,公司可多赚一点?

假如有,那你已意识到提升生产力的问题。

那么,谁可以或非常乐意帮助你解决?

除了重金礼聘顾问公司,还有一个免费的支援单位,那就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属下的马来西亚生产力机构(简称MPC)。

我们访问了MPC的核心人物,了解大马这些年来生产力的进化,同时更走访数家通过MPC协助,令公司营运更顺畅,公司购得更多中小企业,下周起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蜕变的过程。

你有没有看出,公司在管理和生产线上有一些不足?同时相信,只要这些不足或缺陷能够解决,公司营业额可以更好?

其实,这就是生产力的问题。同样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只要从系统、管理和运用上调整到最适当的关键,生产力就可以提升,增加公司的产出。

当公司的效率和生产力提升,赚的钱更多,员工也会受惠,这若反映在薪酬上,即人民收入得以提高。

马来西亚生产力机构(Malaysia Productivity Corporation,简称MPC)董事拿督拉查里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形容,生产力高低,也决定了国家未来经济的兴衰。

“无论是企业前景或国家经济发展,生产力均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唯有提高生产力,企业才能更有效率地营运,且拥有进一步拓展业务的能力,国家经济才可飞速增长。

免费提供援助

我国在1962年,就有推动企业生产力的单位,当时称为国家生产力中心(National Productivity Centre),也就是目前马来西亚生产力机构(简称MPC)的前身,协助国内企业从各方面提升生产力。

中小企业的生产力如何,全看在MPC眼中,这个官方单位也乐意提供援助,而且是免费的。

拉查里指出,MPC去年就协助了200家中小企业,共为中小企业节省了高达3亿令吉成本;今年放眼节省金额可攀至3亿2000万令吉。

在众多MPC培训配套、方案和计划当中,“LEAN计划”正是专门为协助中小企业推高生产力的方案之一。

与MPC携手提高生产力的伙伴日瓦亚曼苏(Ir.Riwayat B.Mansor)表示,采用LEAN方案的公司,大部分的生产力显著提高70%至80%。

助企业创造高价值

政府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目标设在5%至5.5%。拉查里认为若要达标,国内企业必须提高员工素质和生产力。

为了助国家经济增长一臂之力,MPC也不忘自我提升,从原本只是一家提供培训课程的机构,升级为融入企业,协助后者实行推高生产力计划的机构。

“我们的角色是帮助各个领域提升生产力。

在这节骨眼上,我们需要成为企业的伙伴,与它们共同进退,通过方案帮助提升企业的生产力。”

除了生产力,该机构也将专注于帮助企业探索创造高价值的可能性。

“生产力固然重要,惟创新对企业来说也很关键。大马企业需要更多先进的工具和科技,以进行创新与改革。”

除了工具和科技,创新与改革也可应用在每日工程及工序内。

他认为,若中小企业可从每日所需进行的工程及工序“下手”创新及改革,一段时间下来,必定看到成果。

“LEAN计划”专为中小企而设

对中小企业来说,提高生产力尤其重要,因为只有生产力提高后,中小企业才有进一步拓展业务的能力。否则,呆滞的生产力并没有办法令中小企业更上一层楼。

如何以现有的生产投入(Input),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制造出更多产品?这就是关键。

通过MPC的方案和计划,中小企业在生产力所面临的瓶颈将迎刃而解。

MPC拥有许多不同的培训配套、方案和计划,而“LEAN计划”正是专门为中小企业而设的方案。

该机构旗下有个“企业创新部门”,特别为中小企业解决生产力方面的问题。

一般上,该部门将通过以下几个步骤,为面临困境的企业提供咨询和分析服务,从中改善生产力。

(一)评估现有生产力表现(二)分析企业的优劣势(三)建议改善方案和点子(四)改变管理层思想(五)能力建设(六)工作安排(七)评估参与方案后的生产力表现

发电邮就可求助

只要你愿意和提出要求,MPC在任何时间都准备伸出援手。

该机构企业创新部门董事慕斯达法受访时表示,中小企业可通过官网电邮寻求MPC的协助,一般上24小时就会回应。

至于要求通过方案,以改善生产力的企业,MPC则需要花上2周时间回复。

慕斯达法解释说,一般接到个案时,若需要提供解决方案,必须先花时间仔细研究公司的现况、分析、并设计一个适合该企业的解决方案。

“一般而言,推行一个方案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完成。”

首先,MPC将先评估企业现有的生产力;接着,分析企业的优势和弱点,从中设计一个提升生产力的方案。

之后通知求助企业相关的改善点子,及需要准备些什么。

若双方同意,MPC将建议企业改变原有的那一套想法和念头,鼓励创新和改革。

5S落实改革方案

在推动和落实改革方案时,MPC将采用5S制度。

这5S指的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旨在改善工作环境的质量和员工的思维方法。

慕斯达法相信,这源自日本的方法和概念,可快速、显著地拉高企业的生产力。

完成了所有步骤后,该机构最后还会再一次评估企业参与方案后的生产力表现。

这除了是“有始有终”,也可以让企业在结束时做个对比。

最后,企业还可以从MPC手上获得证书,对求助的中小企业而言,算是一种表彰和奖励。

当企业完成了整个方案后,MPC会鼓励相关企业在讲座会上分享自身的“蜕变”经验。

“对于其他没有念头要提升生产力的企业而言,这或许可以起到激励作用。成功例子会让他们有动力去尝试。”

拉查里认为,企业在台上分享经历,除了是一种认证,同时亦能对台下聆听的观众起鼓舞作用。

付费方案仅占20%

早几年前,MPC的角色虽然一样是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生产力,不过,当时该机构仅提供课程培训,并未像现在般亲身了解各个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生产力窘境。

“我们现在仍然有提供课程培训,不过这仅占小部分。目前,我们较注重在参与其中,去了解中小企业的困境,并为他们提供一个专属方案。”

MPC的方案大致上分为两类,分别是须付费方案,及免费的分享课程。

拉查里称,MPC旗下的付费方案仅占20%,其余的都是免费的课程。

他解释,向中小企业征收费用主要是为了让后者对自己负责任,毕竟这是需要付费的课程,也可算是一项投资,该机构希望报了名的中小企业可认真看待此事。

随着时间推移,该机构现在已与许多合作方合作,预计受到帮助的中小企业数量可翻倍增长。

新闻背景

与联合国设生产力中心

政府早就看到生产力对国家发展的重要,1962年就和联合国特别基金联手,设立了国家生产力中心(National Productivity Centre)。

之后,为了增加这个中心的角度和负责范畴,间中更通过修改法令等,赋予这个单位更大权力和资源。

政府在1966年设立了国家生产力理事会(National Productivity Council),之后通过修法将这个理事会机构化,并在1991年12月1日起,易名为国家生产力机构(National Productivity Corporation,简称NPC)。

2008年,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签署新赋权文件,以MPC在2月21日起,取代原有的NPC,继续扩张协助和负责的范畴,尤其注重中小企业提升生产力这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