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靠网络贸易拓展出口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4-03-2017

2016-01-18

国际贸工部(MITI)指出,通过网络贸易平台(eTRADE)可拓展中小型企业的出口业务,并将中小型企业的出口率在2020年提升至23%。

贸工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表示,“在成为发达国家的路上,提升电子商务平台是无法避免的要素。”

他是在今天举办的“跨境电子商务会议”记者会上发表以上谈话。同时,这场会议亦遴选出6家表现优异的中小型企业代表,当中包括制造及贸易业务。

网络贸易平台是由大马外贸促进局(MATRADE)及多媒体发展机构(MDeC)共同推出,并于2014年10月开跑,上述6家公司分别在4至6个月内获得首批海外订单。

对此,慕斯达法表示,由于需对海外市场有详尽了解,因此在4至6个月内就已获得生意是非常不俗的表现。

此外,大马外贸促进局与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如阿里巴巴、印度TradeIndia.com、eBay、亚马逊(Amazon)以及泾宝门私人有限公司展开合作,以为中小型企业在开设网络平台上提供便利。

MATRADE首席执行员拿督祖基菲里透露,该局将持续寻求其他合作对象,来提升该平台。

同时,慕斯达法表示,该局已设立相关中心,以帮助中小型企业达到出口的目标。

“目前,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出口率仅16至18%,通过这项网络平台,希望可达到早前第11大马计划所设下的20至23%的目标。”

他补充,目前大马最主要的出口业务是贡献自跨国集团,而中小型企业当中的比重甚小。因此,他希望可逐步提升,并达到目标。

另外,他表示,国内一些农业领域已开始使用网络平台的进行交易。同时,有关机构将积极推行广告活动,来提升公民对这项平台的了解。

在2014年,电子商务为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5.8%或638亿令吉;而在第11大马计划下,政府希望该数字在2020年提升至6.4%或1140亿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