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商业流程即为服务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7-03-2021

名人专栏
2021年03月17日

我在个人面簿发了一则动态,大意是说我想做一款基于企业管理流程SOP软件。

随着近几年中小企业经营者和决策者管理理念和实操水平的不断提高,B2B行业诞生了一个全新的辅助软件形态—BPaaS,即商业流程即为服务。

企业流程管理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革命,今次就分享中小企业流程管理的8个基本原则。

1.用户需求导向原则
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用户从简单的使用者转变成一家公司生死的决定者;互联网环境下一家公司的生死往往在一夜之间,产品或服务做的再好,最终是否得到顾客认可才是问题的关键。

2.企业自我增值原则
凡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流程就保留,反之就要考虑是否要删除或者更改形态。低效流程要合并或改进,尽量挖掘潜力,让企业的高效流程增多。企业流程必须在流程链上产生价值,至少要传递或保存价值,不能流失价值甚至破坏价值。

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研发与生产环节是流程增值最直接的环节,但是如果没有仓储、物流和销售到消费者手中的其它环节,前面的增值活动就根本不可能实现。所以仓储流程、送货流程、销售流程等,它们或担当保值责任、或实现价值交换,都是流程增值最终实现必不可少的环节!

3.资源集中原则:
传统EPP管理将人、财、物分散在各个部门,信息资源也由不同部门掌握,部门间人员借用费事费力,物品重复购买时有发生,信息重复收集经常出现,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人力浪费。

流程管理要求企业将分散在各处的资源集中,不同部门的岗位员工能够随时调剂使用,能够做到资源和信息共享。

4.信息现场处理原则:
互联网的发展让岗位和职能有了遥控的可能,但信息资源一定是当场处理。将开展工作的地方设定为决策点,并在流程中形成控制;让开展工作的人员决策,把控制系统嵌入流程之中。瞬息万变的市场也要求给予一线员工快速决断的权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信息能够准确并高效率的处理到下一个环节。

5.员工关系平等原则:
实施流程管理必须淡化权力意识,打破等级观念。管理者必须懂得员工不负责,是没有把责任交给员工。“管理得少,才能管理得好”——这之前是管理经验,未来会变成管理原则。

6.流程责任共担原则:
实施流程管理必须将责任明确到岗位,同时每一个进程中的承担者共同对整个流程负责;流程管理需要团队合作,也鼓励团队合作。团队成员必须一起对流程结果负责,而不能是过去的“各管一段”,同时企业对流程责任的追究和流程效果的奖励也要面向整个团队。
责任均摊,利益共享,做到流程正向结果的最优化。

7.流程定期优化原则:
随着信息管理的进步、员工能力的提升,以及技术更新、环境改变,甚至竞争对手和行业的变迁,都会对现有企业流程产生影响,流程不可能一成不变,流程管理也不可能一步到位,为了保持企业快速反应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必须定期组织流程优化。

8.流程工具规范原则:
流程管理的核心在于保证企业资源上下游之间信息资源的延续性和完整性,另外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即独立与企业外、供应链上下游应用系统API的开放性,以此来保证即使企业和供应链中的某一角色不在同一平台,却也能做到资源和信息共享的目的。

AI天下
赵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