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QS排230升72名次 国大列“全球顶尖”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7-2017

2017-06-15

(雪兰莪.万宜14日讯)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在230名,跃升72个名次,校长拿督斯里诺阿兹兰指出,随著名次的跃升,国大已经跻身全球大学中的最顶尖1%行列。

诺阿兹兰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校近来的一系列成就,他透露,在2016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该校排在302名,但今年却跃升到230名,且在校龄50年以下的组别中排在首50名,排行26名。

QS星级排名获5星

此外,该校也在5月份,在2017QS星级排名中,获得5星大学的荣誉,并有9个科系成为全球100个最优秀的科系之一,包括建筑艺术、英语文学、语言学、伊斯兰研究、化学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教育系、社会政策与管理系。

诺阿兹兰指出,QS世界大学排名是一个拥有严谨的审核和评分,评分标准包括学术表现、学生受聘率、科学研究、学生的种族、国际学生等等,而负责审核的7万5000名学术人员来自全世界,同时也会向全球4万名雇主展开问卷调查等。

他认为类似的调查和排行榜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本地大学评估本身是否已经达到国际水平,而他也指出,不管是全球或在马来西亚国内,国大都是具有竞争力的。

“根据资料显示,国大是许多马来西亚学生的首选,在最近通过大学中心单位(UPU)报名的学生中,有多达8954名学生的第一志愿填的是国大,也是全马最高的。”

他认为,排行榜是促使大学在学术表现和就业率等方面更加努力的诱因,而国大校方对该校最近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诺阿兹兰也透露,该校参与许多国际上的活动,包括前往雅加达出席世界伊斯兰经济大会等,与全球的学者和领袖共同进行研讨,而该校也是第一所与世界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的大学,世界银行除了提供资料予该校来做研究,也让该校的学生有机会到世界银行实习,增加该校学生的竞争力。

培训1万东运志工

在国内方面,在即将来临的东运会中,国大也负责培训超过1万名志工,这是因为该校拥有各方面的专才,得以培训各个方面所需要的志工。

针对大学资金的问题,诺阿兹兰表示,他认同大学应该要企业化,因为大学有本身的价值并且通过强化本身的强处,吸引商家或其他单位提供更多的资金来协助大学的运作更为顺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