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5大学进QS300强 马大升19位排114最佳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7-2017

2017-06-08

(布城8日讯)2017/2018年度的QS世界大学排名揭晓,马大从去年的第133上升19位,排名第114,是目前的最佳排名;国大也创下史上最佳成绩,排名在第230;其他大学均有攀升,博大第229、工大第253和理大第264。

国大升幅最大

与去年相比,国大的上升幅度最大,从302上升72位至230;博大则从270上升41至229,国大工大从288上升35至253;理大从330上升66至264,我国这5家国立大学名列世界300顶尖大学之列。

纵观过去5年的成绩,马大在过去5年连续攀升,从2013年的167一举提升53位至第114;而这5年内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博大,从第411苦追182位,如今排在第229。

国大则是在5年内从269上升至230;工大从355攀至253,上升102位;理大355升至264,上升91为位。

在全球2万6000所大学中,只有980所被QS列入世界排名中,我国5所研究型大学皆入选,位列全球最顶尖的1%大学中。

马9大学入榜QS

玛拉工大排名下滑

去年我国只有3所本地大学分别是马大、博大和工大被列入“300顶尖大学”之中,这次国大和理大在急起直追之下也跻身首300大学的行列。

我国共有9所大学列入世界大学排名内,除了上述5所大学,还有国油工艺大学(601-650)、北大和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701-750)、玛拉工艺大学(751-800)。

其中5所大学排名提升,3所大学维持排名,仅玛拉工艺大学排名下滑。

全球顶尖10大学不变

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全球顶尖的首10所大学,依然是去年那10所大学,最顶尖的3所大学排名不变,分别是麻省理工学院、史丹佛大学和哈佛大学。

其他大学的排名有些微调,仍然还在十大顶尖之列,加州理工学院从第5上升至第4;剑桥大学下滑一位至第5;去年第8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下滑至第10,由去年第9的伦敦帝国学院取代;去年第10的芝加哥大学今年排名第9。

排名以学术声誉等为标准

上述排名的标准分别是学术声誉(40%)、雇主评价(40%)、学生和教授比率(20%)、论文引用次数和教授比率(20%)、国际教授(5%)和国际学生(5%)。
 

 

马大代校长阿旺布迪巴

去年逾3800论文获刊登

“马大是全国研究计划最多的大学,去年就有超过3800份论文获得期刊刊登,过去5、6年多达2万4000项研究计划;马大也与世界2800个研究机构合作。

这次排名提高,主要是在学术声誉、雇主评价和研究项目有关的指标方面有所改善。马大在2015年委任3名副校长,个别带来马大专攻国际化、研究和商业化,也是再创佳绩的原因之一。

马大在各学院的论文引用次数方面获得35.4分,比平均32.6分更高。马大的研究计划中,有50%是马大与其他国际伙伴一起合作的成果,虽然在国际教授和国际学生两个指标的分数下滑,马大未来将会朝向国际化和吸引国际专才而努力。”

博大校长拿汀艾妮

国际学生指标得分

“这次博大的得分点在国际学生这项指标,增加国际教授和提升学术品质让博大创下亮眼的成绩。博大积极提升课程的素质和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也可让学生在业界享有不错的名声。博大致力于提升学术成就,包括增加论文登上期刊和被引用的次数。”

工大校长瓦希

与更多国际伙伴合作

“工大在这次世界排名的指标中以国际学生这一环获得最高分,其他指标也有所改善。工大目前准备与更多国际伙伴合作,以及继续提升教育素质、学术成就和研究计划,进一步获得良好的全球性声誉。”

理大校长拿督阿斯玛

3大策略提升表现

“理大有3大策略提升表现,首先是增加收益,以便打造一个有利于研究和进行学术活动的环境。其次则是加强大学、业界、政府和社区的关系;其三则是与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合作,提升研究成果和雇主的评价。理大也会加强国际化,招收更多国际学生,栽培他们以及提供奖掖。”

国大校长拿督斯里诺阿兹兰大

进步是努力成果

“国大从去年第302,跃升72位至今年的第230,是我国大学中排名进步最多的大学。这主要是国大全体上下合作努力达致的成果。国大也是今年最多学生申请入学的学校,这显示国大的教育水平和研究成果卓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