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第5 全球和平指数马排29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7-2017

2017-06-01


(英国.伦敦1日讯)最新发布的“2017年全球和平指数”显示,美国政治混乱2016年将北美推向深度不稳定,中东则陷更深动荡,马来西亚在这项年度评比排名第29,在亚太地区中排名第5高。

根据这项指数,全球最和平前10国依序是冰岛、纽西兰、葡萄牙、奥地利、丹麦、捷克、斯洛维尼亚、加拿大、瑞士,和并列第10的爱尔兰与日本。

亚太地区排名最高的是纽西兰(2),接着依序为日本(10)、澳洲(12)、新加坡(21)、马来西亚(29)及台湾(40)。

中国整体排名116,朝鲜155。

全球去年较和平

“2017年全球和平指数”显示,整体来说,全球去年变得较为和平,但路透社报道说,发表指数的悉尼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创办人基利亚说,“尽管趋势令人宽慰,世界仍深陷中东冲突、美国政治动荡、难民涌入及欧洲的恐怖主义等困境。”

倒数排名的5个国家中,中东就有叙利亚、伊拉克、也门3国,而叙国更是连续第5年敬陪末座。

叙利亚内战长久无法获得解决,加上沙地阿拉伯介入也门冲突,已使中东不稳,沙国和伊朗的敌对让情势雪上加霜。

指数测量23指标

这项指数测量23项指标,包括暴力犯罪、军事化程度、武器进口、难民人数和内部冲突丧生人数等。

叙国6年内战估已夺走约50万人的性命,区域和全球强权相继卷入,并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难民潮。

不过指数同时显示,中东和北非许多国家2016年变得更加和平,包括摩洛哥和伊朗,这两地政治稳定度都有提升。

美政治稳定度滑落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白宫之路凸显社会严重分裂,导致美国政治稳定度滑落。

基利亚声明称:“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够完全理解这么严重政治截然对立的真实程度,但其破坏性影响已昭然若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