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海外求职者欢迎国家 大马去年第19名大跃进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5-04-2021

2021年04月03日

(吉隆坡3日讯)冠病疫情改变了大马在全球求职者心中的地位,让大马位居2020年最受海外求职者欢迎的目的国第19名!

《新海峡时报》报道,这是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CG)、全球人力公司The Network及觅职网站就业坊(JobStreet)旗下Seek Asia所进行的“解码全球人才”研究调查结果。

根据研究,大马越来越受海外求职者欢迎,大马在2014年只是排行第42名,到了2018年则晋升至第33名,去年更晋入第19名;至于首都的排名,吉隆坡在2014年排名第52名,到了2018年跃升到第42名,去年则排在第18名。

调查显示,大马高度吸引来自印尼、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也门、泰国、中国、叙利亚、尼日利亚和卡塔尔国家的人才来马工作。

冠病改变就职偏好

SEEK Asia市场部总监拉美士拉查达兰指出,即使亚洲多个国家在上述的海外求职者就业目的国的排名都有所提高,但大马无疑是受访者心中最理想的海外求职目的地,而且冠病疫情也改变全球人才对就职的偏好。

他说,这项“解码全球人才”的研究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调查之一,有超过190多个国家的20万8805名受访者参与,他们填写出2020年心中最理想的海外求职目的地,而大马能脱颖而出,主要是在冠病疫情控制方面的管理远比西方国家好。

“在大马,约有5649名受访者接受调查,其中48%年龄为30岁以下,41%受访者持高学历如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或相同等级学历。”

去年仅40%
国人海外工作意愿减弱

调查也显示,与往年相比,大马人到海外工作的意愿也有明显减弱。

根据觅职网站就业坊的数据显示,去年仅有40%大马人对海外工作表达了意愿,与2014年的67%及2018年的65%,有明显的差距。

这项调查结果相信与冠病疫情存在不确定性有关,特别是旅游、国家政策、经济及远程办公情况,根据工作范畴,从事社会事业及人力资源的大马人,分别占21%及24%,都不愿意出国工作。

61%学生愿海外求职

其次是行政人员、秘书、金融及稽查师占34%,也不愿出国工作。

不过,相反的是,有61%本地学生愿意到海外移居求职,其中有56%计划投入数字化和自动化领域,还有52%则有意从事媒体和资讯领域。

“新加坡则是大马人首选求职目的地,其次是澳洲、英国、纽西兰及日本。”

拉美士拉查达兰表示,有53%大马人也对调职到澳洲、新加坡、英国、美国及中国公司感兴趣。

“把大马列为海外调职首选目的地的国家分别有印尼、新加坡、印度、泰国和卡塔尔。”

求职者
求职
波士顿咨询集团
The Network
Jobstreet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