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最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1-11-2009

2009-11-10
18 年前,前首相敦马哈迪为国人编织了一个伟大的梦想: 2020 年,跻身世界先进国。

但首相纳吉在第廿一届执行理事会上的致词,让我们认识到,以我们当今的经济实力,先进国的目标,绝非唾手而得。

首相反映一个事实:大马的人均收入需由目前的约 7000 美元激增至 1 万 7000 美元,才能符合世界银行对高收入国的定义。

大马人的收入到底有多少?根据去年的资料 :人均收入是 5950 美元;人均 GDP 则是 6146 美元。

人均 GDP 与人均收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人均 GDP 指的是指一个经济体在核算期内所有常住单位生产的最终产品的总量除以人口后得到的数量,而人均收入指的是居民在支付个人所得税、财产税及其他经常性转移支出后所余下的实际收入。

如果我们的人均 GDP 真能达到 1 万 7000 美元,则跻身世界高收入国家行列,已是不再话下。问题是,我们能在 11 年后实现这个目标吗?

我们在 1980 年的人均 GDP 是 2022 美元, 28 年后才达到 6146 美元。现在想用 10 年左右的时间增加到 1 万 7000 美元,需要创造奇迹才行。

谈到经济奇迹,韩国是一个好例子。韩国在 1980 年的人均 GDP 不过 1645 美元,比大马还低,但 28 年后却跃升到 1 万千 624 美元,几乎是我们的一倍!韩国能,大马能吗?

其实,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成就,也不能光看人均 GDP ,因为人均 GDP ,只是一个人均值。例如一个收入百万的富翁和一个零入息的穷光蛋,人均收入是 50 万。所以,如果人均 GDP 高,但贫富悬殊,则即使名列先进国,也是没有意义的。

联合国有一个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称为“基尼系数”( Gini index )。基尼系数越大,贫富差距越大。大马去年的“基尼系数”为 49.2 ,远远高于日本的 24.9 ,也高于新加坡的 42.5 。这说明,政府在致力提高国民人均 GDP 的同时,也需设法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

此外,除了收入,我们的“先进”之梦,也应包含我们在人文素质,以及在民主、人权、自由和平等方面的进展。这样的梦,才是最真,也最美!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2009.11.1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