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好民怕转苦 /杨名万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杨名万 · 日期:20-02-2017

2017-02-17

在私人界内需缓中持稳,公共领域低迷,出口外需显著好转带动,去年最后一季经济果如所料,在出口创新高冲击后,取得4.5% 去年最高增长率,同时也将去年全年经济增长率稳于4.2%,达到政府预期的全年平均4%至5%水平。

去年经济增长达标,政府高官已经可以自我歌功颂德,但是平民老百姓可得计算一番,民生不但不一定好转,一不小心,恐怕会转苦!

正如本栏上周分析去年末季出口创历史新高,国家经济会受到冲击好转,普罗大众老百姓可能盼望不到“转机”,而等到的是“转计”。好处都“转计”到政府账簿,负面通胀一篓篓问题都“转计”到民间开销那边。

生产大都乏善可陈

国家银行周四公布的去年经济增长率,全方位角度转一圈,抽丝剥茧,逐一检测,感觉上是“乏善可陈”。

从国内生产总值变动趋势来看,自按年增长率从前年(2015)第一季5.7%,放缓至5%以下水平后,就节节放缓,去年第一季低达4.2%,第二季跌落至仅增长4%的谷底。

去年下半年起,开始从谷底回升,第三季增长4.3%,而刚公布的最后一季4.5%,就这样成为全年最高增长率。严格说来,这其实只能说比较不差的一个季度增长率。

制造业矿业好转

从数字上来说,我国经济的确经过连续两个季度好转,而且全年增长数字还是处于政府预期水平,这已经可以满足政府高官的政治吹擂需要。

在经济生产这方面,去年最后一季全部5个领域中,真正保持正数增长而好转的只有制造业和矿业。制造业增长率改善不多,从第3季的 4.2%,加速至增长4.8%,主要是因为出口导向电子电器制造业表现良好所致。

至于矿业,则从第三季增长3%,加速至4.9%,主要是因为天然气生产显著增长,而这同样是因为出口带动。

国内需求主导的服务业虽然是最大领域,去年最后一季只增长5.5%,比之前第三季6.1%孙色。早前急速增长的建筑业,则从第三季7.9%,急速放缓至5.1%,而一直面对萎缩的农业,还没摆脱负数,仍然负2.4%,虽然已经从之前第三季负6.1%,明显好转。

刺激出口唯一亮点

去年最后一季经济能取得显著增长,最大功臣显然是出口外需,虽然国内需求在上半年为全年经济增长奠定良好基础,而下半年,尤其最后一季,内需依然保持稳定,让净出口有立足点,将经济冲至去年全年最高增长率。

从去年第四季出口总额取得历来最高纪录,净出口保持5.8%增长,来往账项出超122亿令吉,比第三季仅60亿增长逾倍,就可反映出口外需对这最后一季经济增长的贡献。

除了出口之外,国内消费仅增长3.6%,比第三季5.6%慢了超过三分之一,国内投资表现也平平,公共领域消费和投资都双双萎缩。私人界投资是唯一比第三季增长好的领域,增长4.9%,也只比第三季4.7%稍微快一点,并不特出。

本栏上周分析去年最后一季出口创下历来最高纪录时,就已经点出这表现主要是因为去年最后一季令吉汇率大跌,尤其12月份,令吉平均汇率仅每美元兑4.4593,是此次令吉于前年8月陷入每美元4令吉以来,最低的汇率水平。

这低汇率水平扭曲了出口总额,让出口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促成第四季4.5%经济增长率,更是此次经济今年全年最高增长率唯一亮点。

揭疮疤冲击令吉

国家银行在发表去年最后一季经济增长数字时,也特别提到去年最后一季令吉兑美元汇率大跌7.6%,而兑其他诸如欧元、英镑等也显著下跌,对本区域大部分货币汇率同样下跌,仅对日圆和韩元上升。

国行只是点到为止,这偏低令吉汇率,还有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调涨的国内汽油价格,都会是潜伏的祸根。

如果政府不对症下药解决,反而基于政治因素选择性挑起逾25年前国行炒汇亏损事件,设立特别工作队调查,这种不分轻重的揭疮疤政策,若未妥善处理,擦枪走火,令吉恐怕会再跌而沦陷。

经济增长达标之外,政府也应该确保汇率稳定、汽油价格受到抑制,避免民生经济不会受到这些星星之火燎起的高通胀火力所害而转苦。
 

杨名万  著名时事及财经评论员
 
 

出口新高冲末季经济/杨名万

2017-02-12  作者:杨名万  https://klse.i3investor.com/

丁酉鸡年等转机。国际原油价格起了,原以为那是转机,结果变成“转计”。

政府的负担或许会因为油价涨,税收增而减轻,人民则要面对因此而衍生的通货膨胀,好处“转计”在政府账目,坏处“转计”在我们的开销上了。

国内汽油价格今年连续两个月大涨,民间最普及使用的RON95,两个月总共涨了40仙或21%,已经超过原价的五分之一了,接下来月份的汽油如果继续升涨,通胀将连锁式冲击民生,国家经济从低汇率、高油价、高通胀所带来的唯一积极冲击,就只有出口外贸了!

最后两个月出口强

即使如此,我国去年全年对外贸易表现并不特出,贸易总额增长1.5%,其中出口只增长1.1%,入口则增长1.9%,差不多接近呆滞的持平状态,若非最后一季出口增长2.8%,去年首三季出口总额已经比前年同时期微减0.46%。

若再进一步检视去年各月份出口状况,去年1月至10月这10个月的出口总额,依然还是比前年同时期差,稍微萎缩0.6%,若非最后两个月的出口有明显增长,去年全年出口同样会处于横摆,甚至持续处于负数状态。

去年最后两个月,是整年的主力,两个月分别按年增长7.8%和10.7%,力挽狂谰,将处于逆势的我国去年出口形势扭转,不但从横摆偏软的负数增长扭转至正数,同时也让增长幅度站稳于1%以上,而非紧贴零度的横摆形态。

本栏上月分析去年11月出口增长时,就已经预测在该月取得超过700亿令吉实额出口后,我国出口外贸将很容易于今年创新高。去年11月出口728亿令吉,虽然闯过700亿令吉关口,但是仍然无法和前年10月闯过750亿令吉大关比较,只能在这历来新高纪录757亿令吉之后,排名历来第二高。

创季度出口新高

去年11月无法闯过750亿令吉大关,刚公布的12月出口却成功闯关,达到超逾755亿令吉成绩,可惜还是差了那么一点,以1亿8890万令吉微差,与历来最高的常月出口纪录擦肩而过。

 这微差距离,让前年10月的757亿令吉继续保持历来常月最高纪录,去年12月的逾755亿令吉,或更恰当的说,应该是约756亿令吉,为历来第二高纪录,而原本排第二的去年11月出口则为历来第三高出口纪录。  这11月和12月,最后两个月都处于第四季,尽管分开以独立月份比较,只能分别屈居第二和第三。但是,在第二和第三都在同个季度时,这个季度的出口数字就会与众不同。

在这两个勘称顶级的月份出口表现助威之下,去年最后一季出口,虽然只是比前年同时期增长不到3%,但是,实额却总达2176亿令吉,超越前年最后一季的2116亿令吉,创下历来最高的季度出口纪录。

在令吉平均汇率于前年8月跌破每美元4令吉后,我国季度出口就于前年第三季首次冲破2千亿令吉大关,去年最后一季再破2100亿令吉大关,而于当时创下新高。随着这新高纪录遭打破后,前年最后一季和第三季,已分别成为历来第二和第三高纪录。

低汇率扭曲出口额

创新高纪录和国人利益是两回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新高纪录意味巅峰表现,总比表现平平强。但是,正如本栏上 个月根据汇率走低后所分析,在低汇率形势下,出口额肯定会比高汇率时期高,每美元兑4令吉时期的销售量,肯定不需要像每美元兑3令吉时期的销售量这么高,就能取得同样幅度的实额令吉出口值。

去年12月,令吉平均汇率是每美元兑4.4593,这是此次令吉于前年8月陷入每美元4令吉以来,最低的汇率,低至已经相当接近每美元兑4.50令吉水平。在这么低的令吉汇率形势下,出口创新高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高兴。

经过汇率扭曲后,高出口额若配以高的外贸出超额,对于国内生产总值而言,那等于偏高的外需贡献。因此,创历史新高的出口额,有助推高最后一季经济增长。

这在数字上扭曲了的高增长率,加上目前正升涨的汽油价格,政府又声明不会补贴,将助长今年通货膨胀率,民生经济将受打击,最后受苦的是普罗大众。 
 
 

http://www.enanyang.my/

著名时事及财经评论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