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季成长虽获看好 今年救经济减家债陷两难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叶爱云 · 日期:20-02-2017

2017-02-15

即将于明日(16日)出炉的2016年第4季经济成长数据虽获看好,但以目前行情来看,复苏之势能否延续至今年尚言之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既要刺激经济,又要严控家债,政府难免陷两难,因此家债能够维持不恶化已值得宽慰。

经济学家普遍预测末季经济成长可加速至4.5%,但此复苏之势能否维持到2017年全年,尚言之过早。

政府一方面背负着支撑国内经济成长的压力,只有成功刺激内需、增加消费及私人投资,整个社会经济才会好转,但一方面国行亦需抑制家债免恶化,需避免顾此失彼。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接受《中国报》电访时指出:“国行清楚知道家债增加对金融体系及经济所将带来的潜在风险,因此此前才会推出一系列打债措施,相信未来国行对打击家债也绝不会手软。”

家债不会升至90%

截至去年底,我国家债进一步减少至88.5%,他说,健康的家债水平应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只是我国家债对GDP占比要降至80%以下已是极度困难的事情,因此60%是一个堪称不可能的任务。

“这两年我国家债增长步伐确实已放缓,但仍然是居高不下,不过只要不进一步大幅增长,即便是少量下降或做到企稳已算不错,估计目前家债对GDP的占比会维持在当前的88%、89%水平,但不预见冲破90%。”

马银行投银首席经济学家苏海米接受本报电访时同样指出,家债成长步伐在过去2至3年里已放缓,预测当前家债水平会走稳。

今年GDP成长料4.5%

去年第3季GDP成长录得4.3%,经济学家及分析员估计第4季经济成长料介于4.5%至4.6%,全年则介于4.2%至4.3%,今年料达4.5%。

李兴裕预测第4季我国经济在出口带动及略改善的消费情绪带动下,可取得介于4.5%至4.6%成长;来到全新一年,整体市况仍有欠乐观,也必须待今年首季经济数据出炉后,才能根据内需的动力进行客观的点评,目前一切仍言之过早。

整体实况欠佳

“就本身观察,或许是今年农历新年和年终假日及新学年开学过于靠近,以致今年的新春气氛大不如前,整体市场消费情绪仍然非常谨慎,无论是办年货、餐饮业、零售业等皆缺乏买气,整体市况并不乐观。”

大马评估机构咨询服务则预测我国去年全年经济增长在内需的支撑下可取得4.2%,今年则呈现缓步复苏态势,可取得4.5%成长。

“尽管汇率对国内出口商而言具竞争力,但去年外围需求仍然低迷,至于私人消费成长估计是5.8%,私人投资成长则略放缓至4.5%。”

“对今年经济成长我们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大马可持续获内需支撑、私人消费保持6%成长及私人投资成长有基础建设做后盾料可进一步强化至5.5%,但英国脱欧及美国对贸易的立场将对经济表现带来最大的不确定性。”

国行扮演制衡角色

针对政府推出弹性房贷计划(SPEF)助国人购买一马人民房屋(PR1MA)政策,引发市场担心我国家债进一步恶化,分析员及经济学家相信,国内银行不会为刺激贷款成长而胡乱借贷,国行也会站稳立场,扮演制衡的角色。

李兴裕促请首购族量入为出,虽说首5年只支付利息,第6年才是真正偿还贷款母金,购买房屋是长期的承诺,只有计算了本身真正的负担能力才购买;而银行只要确保做好信用风险评估及考量借贷者公积金第2账户存款足够负担才放贷,就不会出现问题。

欠卡债不获一马房贷

“据了解,若有欠卡债的首购族,并不会获得银行批发一马房屋的贷款,因此相信这不会对我国家债水平构成威胁;但如果最终借贷者确实无法摊还房贷,银行也可将房屋拍卖。”

他也坦承,确有国人借个人贷款及额外房贷来消费,以致过度透支,最终无力偿还。

“上述政策只是一项协助国人购买可负担房屋的政策,只要正确执行,就肯定会肯到正面的效益。”
 
 

逾半为房奴车奴 仅16%大马人零负债

2017-02-19  星洲日报

现代人不论薪资是否不菲,大多都是这么活着的——左脚使力在奔跑,却发现右脚卡在墓穴中,回头一望,山高的债务紧追身后,透不过气来。

家债占GDP 89.1%

大马家庭负债比率,早已攀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9.1%,而你我就是其中一名小卒。

由此可见,债务,无形中已将大马人的生活变成高压锅,有43.4%受访者认为,偿还债务是他们每月最大且跑不掉的开支。

原以为因生活费高涨,食品及日用品费用将会是更多荷包的“吸血鬼”,但这仅是37.8%大马人的重点开支;如旅行和购物等娱乐开支则是8.7%人的主要开销,10.1%则为其他。

那么究竟负债累累的大马人,为了什么而捱、捱、捱不完?

几近大半(40.7%)的受访者说,是房贷将他们压得气喘吁吁,17.4%的人则受车贷束缚,而有分别8.8%及8.5%的人认为,保险及卡债是自己的最大债务烦恼,8.6%的最大债款是学生贷款。

最终结果显示,只有少部份的人,即16%,还保留着零负债的自由身。

我们都对脱身债务的那一日朝思暮想,深怕破产离场的结局,但若真要如此,那就必须为自己注射恰当理财,这支不可忽略的预防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