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马GDP萎缩5.6% 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差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6-02-2021

  2021年02月11日

  报导:侯显佳

(吉隆坡11日讯)国家银行公布,2020年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了5.6%了,其萎缩幅度远比政府预测的4.5%更大。
 
这也是大马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国内生产总值下跌最为严重的一次。马来西亚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4.3%。
 
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行管令影响。
 
同时,根据统计局报告,大马过去仅有2次经济成长率取得负增长,在1998年下跌7.4%,以及2009年下滑1.5%。
 
大马国内生产总值P在10月下跌4.7%后,于11月微幅上扬至负4%,12月更进一步上升到负1.7%。
 
国行报告则显示,2020年的第4季度出现负3.4%增长,第三季是-2.6%,但是比第二季度的-17%有所改善。
 
去年10月至12月,服务业、农业、采矿业和建筑业的表现较差,采矿和建筑业出现两位数负增长分别为-10.6%和-13.9% 。
 
不过,大马制造业去年第四季度取得3%的成长,服务业曾是国内主要经济活动,相较于第三季度的4%跌幅,在第四季度进一步萎缩到负4.9%。
 
大马统计局首席统计员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称,由于收入减少以及更严格的行动管制,私人消费仍处于缩减状态。
 
他说,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下降了3.4%,而私人投资则从第三季度的负9.3%略微提高到了负7%。
 
另外,10月至12月的就业数据也显得疲软,缩减幅度更大,就业增长在10月缩减0.4%,到了11月进一步减少0.8%,但在12月略有回升。
 
第四季度的失业率在12月和11月保持在4.8%,比10月份上升了0.1%。
 
国家银行总裁拿督诺珊霞表示,就业数据应该引起政策制定者的警觉,需要更加关注应对不断上升的失业率。
 
她说,需要更多关注的关键领域是劳动力市场,根据现有数据,2020年10月开始实施复苏行动管制令,导致第四季度的失业率攀升至4.8%。
 
她表示,预计劳动力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将保持疲软,然后在全球贸易复苏的情况下,在下半年逐步改善。
 
国行乐观认为,疫苗接种将加快全球复苏的速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