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生产力持续负成长 统计局:GDP萎缩3.4%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8-02-2021

2021年02月17日
 
(吉隆坡17日讯)随着政府实施各阶段的行动管控令,我国劳动生产力在2020年第4季取得2.9%负成长,比第3季的2.2%负成长还低。
 
大马统计局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博士指出,劳动生产力连续4季继续下跌,去年第4季员工人数减少0.6%至1520万人,同时,国内生产总值萎缩3.4%。
 
他说,去年第4季,每名员工增加值跌至2万3570令吉,工作时间也随着有条件行动管控令限制营业时间下跌2.7%,至86亿小时。
 
“这也导致以每小时工作增加值计算的劳动生产力下降0.8%至每小时42令吉,去年第3季微升0.1%至每小时41令吉。
 
他发表2020年第4季劳动生产力报告时,这么说。
 
莫哈末乌兹尔提到,根据每名员工增加值,制造业是唯一劳动生产力增长领域达3.2%,在第3季增长3.7%。
 
他说,若根据工作时数增加值,几乎所有经济领域的劳动生产力下跌,只有制造业继续增长6%。
 
针对去年全年整体劳动生产力表现,他说,以每名员工增加值计算的劳动生产力按年下跌5.4%,2019年为2.1%,而每名员工增加值为8万8899令吉。
 
他补充,以每小时工作增加值计算的劳动生产力全年增加3.4%及每小时42令吉,2019年为2.2%及每小时41令吉。
 
“2020年总工作时数减少8.7%至320亿小时,2019年为350亿小时。全年,通过增加值计算的经济表现下跌至5.6%,而员工下降0.2%。”
 
他认为,疫情促使企业必须重新审视业务运营模式,并通过数字化开拓新机会,因为科技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进而提高中长期生产力,最终获取利润维持业务及制造就业机会。
 
劳动生产力
国内生产总值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