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建设护航冲击经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杨名万 · 日期:25-11-2012

随着刚公布的今年第3季经济取得5.2%增长后,大马经济今年连续3季取得5%以上增长,首季最低也有5.1%,第2季最高,达到5.6%,几乎全部都超出市场预料,可说已达到政府当初的保五目标。

从供应角度看今年这3个季度经济增长,一抬眼就看到今年经济增长特色,都是以建筑业领域取得双位数增长最为突出,正如本栏于今年8月中,评述第2季经济增长时,提到的建筑业领域‘四两拨千金’那种势头。

今年第3季建筑业领域增长18.3%,虽然没有第2季逾22%来得快,但是其总产值却比第1和第2季高,对服务业领域的连锁作用更大。

保五望六增长护航

其实所谓建筑业,倒不如更贴切的说,房产发展和基础建设对于经济构成的冲击。

从纳吉政府推行经济与政府转型,以达到高收入国开始,政府就已经设计了通过房产建设,为未来十年经济增长达到保五望六目标护航。

过去3季,每季经济都超过5%增长率,今年全年要达到5%增长已经不是问题。

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阿旺阿迪博士更是信心满满的说,全年要达到5%增长易如反掌。

从数据上来说,这也是事实。经过连续3季逾5%增长后,最后一季只需增长4.1%,全年就能达到5%。

自经济从2008-09年金融海啸冲击中翻身以来,过去3年,还没有过任何一个季度经济无法超越这水平。

最差的2011年第2季经济,增长率也达4.3%,刚好低飞越过这水平。

这意味房产建设已经成功为经济护航,今年全年经济已几乎肯定会达到至少5%增长。

纵观今年五大供应领域增长形势,除了建筑业领域双位数增长外,就只有服务业领域取得7%,比首二季的分别5.7%和6.6%增长率为强,其他三个领域增长率都很单薄,受到海外经济欠佳,外需疲弱打击。

制农矿业差强人意

制造业仅增长3.3%,比首次季的4.4%和5.6%为差,农业虽然成功从第2季的萎缩4.7%翻身转而增长0.5%,但是这偏低贴近零度增长的幅度和持平呆滞没两样。矿业与石较业领域更惨,从首季0.3%持平及次季2.3%转而陷入萎缩1.2%。

很明显的,外需疲弱现象已经将制造业、农业与矿业全部吹得东歪西倒,政府在房产发展和基础建设方面注入力量,适时为经济增长护航,保住了纳吉政府最需要的平均每年至少5%经济增长。

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最大的服务业能够取得更大幅度增长,主要是靠金融与保险次领域取得11.8%双位数增长。

这又是因为房产与建设发展需要大量融资活动支撑,从房产建设中连锁式刺激这次领域,并带起我国最大经济领域,服务业。

在政府通过房产发展和基础建设,双轨扩展来确保经济取得至少5%增长的同时,也少不了对经济构成负面冲击。

首先就是已经掀起的资产通胀;从人民每月房屋供款日趋沉重到生活成本提升,而至最终买不起房屋。

其次则是建筑人力严重不足;建筑商公会已经要求政府尽速允许从东协、中国及印度输入外劳。

负面冲击后果堪虞

政府允不允许输入外劳,对我国经济都有正负两面冲击。人力之外,建材供应的变化也同样会让建筑成本上升,令房产价格面对恶性循环腾升压力。

在外需不稳定时期,依靠房产与基础建设护航保增长,固然能在数字上令大马登上高收入国地位,但是,人民从负面冲击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却还需政府关注和谨慎调整。

杨名万 著名时事及财经评论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