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预测7% IMF:大马今年GDP料增6.5%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9-03-2021

2021年03月18日

(吉隆坡18日讯)在制造和建筑领域强劲复苏下,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我国今年经济将反弹增6.5%,惟这增幅低于该基金此前估计的7%。

IMF曾在去年4月指出,今年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反弹9%。惟到了12月中,该基金下修增长预测至7%。

针对最新预测,IMF则再度下调至6.5%。

IMF周三发文告指出,各行各业的复苏速度不同,一切取决于国内外需求的改善。

另一方面,IMF预测,我国通膨率会反弹至2%。同时,经常账户盈余也会有所下降,因和疫情有关联的商品需求将开始下降,而国内需求的激增也会推升进口。

复苏风险仍存

同时,IMF直言,今年的经济复苏仍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宏观经济措施的支持至关重要,直至经济复苏完全重返正轨。

IMF补充,一旦复苏步伐获得巩固,我国需积极在财政支出和收入取得平衡,缓解财政压力。

该基金也评论,疫情爆发前,大马经济基本面相当稳健,但还是遭受巨大冲击。同时,近年大马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也就是私人投资和消费也急剧减速。

“失业率也在去年50月达至史上最高水平,通通胀率也遭受抑制。”

金融体系稳定

此外,IMF也说,去年3月的全球避险潮已导致,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面临资本外流。但在全球经济体迅速、大规模祭出稳定政策的扶持下,4月中已开始出现资金流入现象。

该基金也提及,我国已凭着稳健的财政、货币和金融应对措施,缓解疫情对经济带来的损害,并确保金融体系稳定。

同时,得益于疫情造成相关医疗、电子设备外部需求激增,我国得以维持经常账户盈余。

至于银行领域,IMF认为短期内我国应提防银行资产素质恶化,并在暂缓还贷措施结束后,关注国内家庭债务水平高企的问题。

IMF亦冀望我国加强债务解决框架,并为金融改革纳入气候变化因素。

GDP
IMF
国际货币基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