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DP看经济太局限‧经济学家吁辅以替代指标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1-2019

 (法国‧巴黎28日讯)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呼吁以替代指标衡量经济福祉,他们在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赞助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只看国内生产总值(GDP)单一数据是不够的。

 
OECD这项由全球重量级经济学家撰写的报告表示:“没有能以单一数据呈现福祉各层面的简单方式,就像以GDP描述市场经济产出一样。客观的福祉指标对于评估公共计划和政策的非金钱成本和福利相当重要。”
 
厄瓜多尔、苏格兰、不丹和纽西兰等国所采取的措施可指向达成目标的政策,“有助于挽回民众的信任,相信公共政策可以达到全民所关心的平等和永续社会”。
 
这项报告在韩国仁川召开的OECD统计学论坛中正式发表,并呼吁打造一个“指标仪表板”,以展示一般人在一个完整经济循环中可能面临的状况。举例来说,仅止于GDP和公共债务的指标无法让决策者了解环境状态、人民的整体和经济保障、人民对机关组织的信任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