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半最差.全年下调至5%.次季经济成长4.5%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1-2019

 (吉隆坡17日讯)大马2018年第二季经济无法“保五”,由于商品供应受冲击,以及公共领域投资萎缩9.8%,国家银行今日公布第二季经济增长放缓至4.5%,写下1年半以来最低增幅,远低于市场预测的5.2%,也比首季的5.4%成长率逊色。

公共开销萎缩9.8%是肇因

同时,首度主持经济报告汇报会的国行新总裁拿督诺珊霞也宣布,国行将今年成长预测下调至5%,之前是预测今年可成长5.5至6%。

国行在文告中指出,供应中断导致第二季经济放缓至4.5%;次季服务领域成长6.5%、制造领域成长4.9%,建筑领域增长4.7%,而矿业下滑2.2%和农业下跌2.5%。

私人领域活动主要支撑经济增长,私人消费和私人投资在次季强劲扩张;供应方面,特定商品遭到冲击,影响了经济增长,矿业萎缩归咎于供应无预警中断,农业也受产量减少和恶劣天气拖累。

经季节性调整后,次季经济按季增长0.3%,首季为增长1.4%;上半年经济增长4.9%,按不变价格(constant prices)价值为5954亿令吉,时价(current price)为6920亿令吉。

第二季总体通膨下跌至1.3%,比较首季1.8%,主要受惠于零消费税,不过部份利好因交通通膨遭到抵销。虽然如此,固定RON95燃油价限制了燃料费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次季经常账户盈余下滑至39亿令吉,比较首季的150亿令吉,为2016年第二季以来新低,归咎于进口转强,拖累货品净出口走跌所致。

此外,主要收益赤字增加,导致外国投资获得更高的股息,也导致经常账户盈余下跌。

次季金融账净流入由前期的152亿令吉减少至92亿令吉,外国直接投资(FDI)也减少至28亿令吉,比较首季为120亿令吉;同时,海外直接投资(DIA)改善至36亿令吉,比较首季为13亿令吉,投资地点主要在印尼、荷兰及印度。

次季组合投资净流出383亿

次季金融债务增加至1.7627兆令吉,比较首季为1.7414兆令吉,总资产为1.683兆令吉,意味次季录得更高的净债务,达797亿令吉。

未来,国行认为大马经济将维持稳定的增长步伐,主要有私人领域活动支撑。正面的劳工市场和产能扩张持续支撑私人领域消费和投资。

至于总体通膨预计温和,胥视消费税政策的变化而定。基本通膨在排除消费税政策的变化影响,预计维持稳定,因受到稳定的私人领域消费支撑。

国行认为,大马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依然维持强劲,能够提供国家必要的缓冲及有效的管理潜在对经济带来冲击的事宜。

税务假期料提振第三季消费

诺珊霞指出,第二季私人消费强劲增长8%,预见税务假期有望进一步提振第三季私人消费表现。

次季私人消费劲增8%

“私人投资急升是今年第二季经济的亮点所在,私人消费增长也同样叫人惊喜,我们相信在扶持因素犹在下,未来涨势可能持续。”

不过,她说,疲弱的矿业表现可能持续至年杪,惟次季疲弱的原棕油产量表现有望好转。

外资保险须设释股时间表

诺珊霞透露,国行不会给予任何外资保险公司释股豁免权,但将根据保险公司的释股选项和双边基础考量制定释股时间表。

她说,这些外资保险公司在获得执照前已向国行作出特定的承诺,其中包括提高保险渗透率、财富共享等目标,而这些目标至今仍然合理,因此国行现积极与保险公司接洽,并将根据保险公司的选项,以及双边基础考量制定释股时间表。

“我们不会给予任何外资保险公司豁免权。”

国行在去年要求所有外资保险公司遵守持股70%上限规定,需在今年6月杪达到监管要求,促使诸多保险公司争先恐后寻求脱售30%持股予政府相关投资公司,抑或推进首次公开售股(IPO)计划,但多家外资保险公司未能在期限内完成任务,让市场纷纷揣测国行会否进一步延长期限,抑或搁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