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研院:今年成长料放缓至5.5%.明年再减速至4.8%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1-2019

 (吉隆坡19日讯)尽管消费者与商业情绪指数双双站上多年高位,但查卡利亚认为,经研院仍以实体数据为主,并预见经过去年超乎预期的增长后,今明两年大马经济增速料放缓,其中2018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减缓至5.5%,并在明年进一步减速至4.8至5.3%。

 
内需将是经济增长火车头
 
“内需将是经济增长火车头,按年增幅料达5.8%,同时出口需求走扬也将为经济增长输送更多动能。”
 
经研院预测内需将贡献今年5.5%经济增长中的5.3%,而出口贡献比重仅为0.14%。占GDP比重54.7%的私人消费将对经济增长带来重大贡献(5.5%中的4%),归功于就业市场稳定和薪酬增长良好。
 
他说,今年内需将主要由私人消费拉动,主要是政府承诺减低公共债务、消费税取消导致收入减少,以及重估大型投资项目将抑制私人投资和公共投资表现。
 
“私人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非常重要,我们预测私人消费每走跌1%将导致GDP增长放缓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