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国内投资 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8-08-2006

2006-08-18

私人国内投资为工业成长及发展带来正面的贡献;而私人国内投资料与外来直接投资并驾齐驱,共同扮演要角为工业成长及发展带来增长。

作出正面贡献
私人国内投资也为国内生产总值作出正面的贡献。在 1996 至 2005 年期间,私人国内投资也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 26.8 %,相较于外来直接投资的 14.5 %。

私人国内投资的趋势是与政府推广国内在制造领域投资的举措是一致的。

尽管本地投资水平低于目标,但外来直接投资流入大马也为整体的第二工业大蓝图投资目标带来正面的贡献。

大马的制造领域也持续转移至资本密集、高附加值、高科技及外资企业,而这也能从 1990 年获批工程的每名员工资本投资( CIPE )比率中反映出来。获准新制造工程的每名员工资本投资也在 1990 年的 16 万 7 千 638 令吉增加至 2005 年的 27 万 8 千 126 令吉。

据悉,获准在大马投资的制造领域总额为 2 千零 69 亿令吉,分别为电子电器( 843 亿令吉)、石油产品包 括石化( 312 亿令吉)、基本金属产品( 247 亿令吉)、纸张、印刷及出版( 195 亿令吉)、化学及化学产品( 176 亿令吉)、运输设备( 167 亿令 吉)、非金属矿物制品( 129 亿令吉)。

此外,共有 8 千 727 项工程获准在雪兰莪( 2 千 570 个工程)、柔佛( 1 千 949 个工程)及槟城( 1 千 181 个工程)进行投资。许多外来直接投资涌入雪兰莪,且在该州获准的投资总额为 527 亿令吉、紧接是柔佛( 388 亿令吉)、沙拉越( 318 亿令吉)、槟 城( 316 亿令吉)。这 4 个州属获准的投资也占了获准投资总数的 1 千 549 亿令吉或 57.4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