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 15 年总投资额须增长 7.7% 制造和服务业需吸资万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8-2006

2006-08-19

在最新出炉的第三工业大蓝图下,我国希望国内生产总值估计每年平均增长 6.3 %,作为经济引擎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未来 15 年冀吸引总值 4 千 122 亿令吉和 6 千 877 亿令吉投资。

为达到年均 6.3 %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我国在未来 15 年的总投资额每年必须取得 7.7 %增长,其中私人投资必须以 10.2 %的年增长率前进;私人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需从 2005 年的 8.9 %,提升至 11.6 %。

配合此目标,第三工业大蓝图报告书指出,制造和服务业未来 15 年必须分别取得总值 4 千 122 亿令吉(每年 275 亿令吉)和 6 千 877 亿令吉(每年 458 亿令吉)的投资;制造和服务(不包括政府、金融和公共设施服务)领域放眼的本地对外来投资比重是 60 : 40 。

第二工业大蓝图当年为制造业设下合计 2 千 500 亿令吉的总投资额目标(年均 250 亿令吉),包括要在 1996 年至 2000 年间取得 1 千 100 亿令吉, 2001 至 2005 年达到 1 千 400 亿令吉。

我国在 1996 年至 2005 年期间,制造业已批准投资达 2 千 697 亿令吉(年均 270 亿令吉),超越了目标。

我国之前也将本地投资对外来直接投资比例目标设定为 60 : 40 ,而我国在第二工业大蓝图期间已达到了 44 : 56 比重,其中本地投资额达 1 千 188 亿令吉(年均 119 亿令吉),外来直接投资则达 1 千 509 亿令吉(年均 151 亿令吉)。

报告表示,尽管前期的本地投资水平低于第二工业达蓝图下设定的 1 千 500 亿令吉目标,但本地投资今年已出现增长趋势,从 2002 年的 63 亿令吉增至 2005 年的 131 亿令吉。

经济学家:订下 14 年目标 经济增长 6.3 %不是梦

(吉隆坡 18 日讯)经济学家认为,政府订下未来 14 年经济增长率 6.3 %的目标并不是梦。

大华继显证券行经济学家董钲权受访时表示,海外虽然充斥着无数不明朗因素,但是马来西亚政府向来的作风是自供自助,尤其是面对外围压力时,更果敢开启水喉,动用大笔国家财政,维持内需继续增长。

料拨更多资金推动经济

“ 同样的,未来海外经济如果出现动摇,相信大马政府会拨放更多资金来推动经济,所以我认为未来 14 年要取得 6.3 %增长率的目标是可能的。 ”

他指出,实际上政府在第九大马计划中已经动用大笔资金来发展国内经济,加上第三工业大蓝图的新发展项目,马来亚西在未来 14 年应当可以取得 6.3 %的经济增长。

在第三工业大蓝图中,政府以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应当维持在 3.5 %水平、制造工业将持续成长、服务业在未来为国家带来更多贡献、专注发展农基工业、私人领域与政府相关机构将积极参与新投资项目及政府履行更多任务 6 大重点设定每年( 2006 至 2020 年)取得 6.3 %经济增长率的目标。

电子电器需求放缓冲击大

董钲权披露,目前笼罩全球经济的两大因素为需求放缓,尤其是电子与电器需求;以及利率走势偏高。对马来西亚而言,电子与电器需求放缓所带来的冲击比利率上升更大。

然而,他表示,大马政府的新经济大方向是专注农基工业及建立知识经济,因此,在未来电子与电器需求放缓或冷淡对我国的冲击就不如现在那么直接。

“ 此外,虽然政府可以开启水喉来纾解海外经济成长步伐停滞的困境,但是,拨款必须用在有生产力的发展项目上,而非华而不实的巨型发展计划。其实,我相信新政府比较偏好农基工业的发展。 ”

询及政府动用拨款来维持经济增长是否会造成大马的财政赤字进一步恶化时,董钲权表示,只要每一项拨款用在有建设性的发展项目上,那么国家财政长期出现赤字的风险就不大。

另一方面,政府在第三工业大蓝图中除了订下 6.3 %经济增长率的目标之外,也放眼在 2020 年取得高达 28 万亿贸易额,即比现在增加 3 倍;其中的 14 万亿为出口,而电子与电器产品占最大比例( 51.2 % ) ,接着是棕油产品( 5.5 %)、木基产品( 3.7 %)、金属品( 3.5 %)、机械与组件( 3.3 %)、石化产品( 2.5 %)及塑胶基产品( 1.6 %)。

采取 11 个策略达目标

此外,政府也勾画出 11 个策略来实现上述目标,这 11 个策略为:
1. 强化服务领域的出口。
2. 提高制造业和服务业强项范围的出口。
3. 把大马发展为全球最大的清真产品与服务供应国。
4. 发扬本土制造的电子与电器产品。
5. 提升汽车、组件及配件贸易。
6. 全力支持商业外包活动。
7. 通过提升大马出口符合国际水平来增强国家出口。
8. 提供充分融资辅助来加强出口。
9. 加强政策结构促进贸易
10. 巩固及壮大机制性的支援。
11. 加强私人领域与贸工协会的角色。

政府在第二工业大蓝图( 1996 至 2005 年)的重点是开放大马经济,迎头赶上全球化列车。因此,过去 10 年,我国的贸易与投资环境明显改变。根据 AT 肯尼全球化指数显示,大马是全球第 19 个最全球化的国家,政府希望未来 14 年会有更好的突破,因此集中火 力加强大马的贸易活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