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兆源:达先进国数据不难 人民富裕才重要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5-05-2015

2015-05-21

经济学家认为,马来西亚要在2020年取得高收入国和先进国的相关经济数据难度不高,但强调,先进国的标准并不仅限于相关的数据。

宏愿理财机构税务与财务规划总监拿督蔡兆源向星洲日报说,要达到2020年宏愿的目标,未来5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第11大马计划一定会朝这个目标前进。

“我们剩下的时间非常短,而现实的经济状况也是具有挑战性的。”

人均收入要达1.5万美元

他说,在经济转型计划下设定的高收入国目标,国民人均收入要达到1万5千美元,而从2009年到2014年,我国国民人均收入从7千美元上升到1万美元左右,提高了3千美元。

“在未来5年,我们需要再提升5千美元,而中高收入的就业机会也要增加180万个。”

他说,官方对实现这个目标充满乐观,而他也认为,在经济数据上,是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但他表示,最重要的是人民真正的收入和可开销、支配的收入是否有所增加。

领援金人数需减少

蔡兆源说,根据相关的数据,我国有600万人领取一马援助金,若要达到高收入国家,领取援助的民众人数需减少。

提供赤贫线下的民众和弱势群体援助无可厚非,但要达到高收入国家,就要思考如何减少领取援助的民众,并确保国民的可开销收入增加。

“政府应该要引导企业和人民,提供更多的中高收入就业机会,而人民的思维也要改变,通过自我的提升和提高生产力,来争取增加收入。”

“不只是看GDP GNI”

潘力克:文化素养难衡量

经济学家潘力克认为,第11大马计划将会延续第10大马计划未完成的部份,并配合过去推出的各种大蓝图,来达到2020年宏愿的目标。

他指出,要达到先进国,国际上可以从国内生产总值(GDP)或国民生产总值(GNI)等标准来判断。

他说,要达到这些标准并非难事,但是先进国的标准并不只是看这些数据,还包括人民的文化、政治素养和涵养等等,这些就很难去衡量。

他以学校的模范生遴选来比喻,若只是以学校的考试成绩来看,选上模范生是很简单的,但若加上其他方面来看,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