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远大的愿景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25-05-2015

2015-05-23

首相纳吉公布的第11大马计划,除了人均收入要达到1.5万美元外,许多预定目标相当“大胆”,我在想这样的胆识到底从何而来?

譬如,在5年内,把家庭月入2千537令吉提高至5千270令吉。在目前消费税加重负担、世界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政府如何做到?

政府也声称将把财政赤字从3.2%减至0.6%,债务从53.3%减至43.5%,但是公务员人数膨胀及行政开支迅速上升,今年营运开销就占总开支的81.6%,政府如何在2020年达致收支平衡?

虽然公共服务局最近宣布冻结聘请公务员,但是因退休、辞职、调职、死亡和终止服务所出现的空缺还是照常填补,该局冻结的是新的职位,意即161万名公务员(截至2014年12月31日)将保持不变,政府机构并没有瘦身,所以薪酬等福利还是会增加。

如果政府无法在5年内制造15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来安置离校的青年,那么很有可能所谓的冻结聘请公务员政策将出现U转。

至于公共领域将推行退出机制,“踢走”表现不达标的公务员也不可思议。其实,政府在几年前就提出这项退出机制,但是考量到公务员是国阵的铁票,一直无法落实,如今国阵处于弱势,又如何办到?

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在去年尾披露,自公布2012年总稽查司报告后,已有一名公务员被开除。总稽查报告揭露那么多纰漏,却只有一人被开除,由此可见,替政府打工真的是铁饭碗。如果真的能够推行退出机制,将能够整顿公共领域的纪律,人民当然也会全力支持。

政府也要打造一流的教育,包括学前教育至中学达致100%报读率、把其中两所本地大学挤入QS世界大学排名的前100名,后者难度比较高。

本地大学挤不进100大是因为学术水平、教学素质、研究实力及雇主评价等欠佳,若要提升本地大学的排名,必须奉行学术开放、停止政治干预。

政府大胆设定目标,却不敢进行改革,马大民主及选举研究中心总监莫哈末礼端被迫辞职以及马大法律系副教授阿米沙隆被控煽动,证明了学术自由只是空中楼阁。

在公共交通方面,也不乏大胆的计划,比如国内巴士向来都不守时,令民众大吐口水,但是第11大马计划将推行巴士服务转型,包括可靠、守时及安全,成效仍有待观察。政府应该先确保巴士公司不亏损、不倒闭,再谈服务,这才比较实际。

第11大马计划也提出发展农业,这次是推介“都市型农业”概念。过去许多农业计划失败、粮食生产一直无法自给自足,主因是农民没有耕种的土地,包括最近金马仑菜农的菜园被毁。

交通安全政策也缺乏持续性,比如自动执法系统(AES)之前受到民众的反对,几乎已停止运作,现在政府却计划扩大AES的执行范围;如果当局认真执行交通安全累计扣分制,今天也不会有那么多人拖欠交通罚单,搞到要展开耗费人力和资源的“逮捕令行动”。

上述种种行政上的问题,是58年来累积的弊端,如果政府没有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纠正弱点、改革僵化体制,又如何有能力在5年内做到50多年来无法办到的事情?

政府不能只是勾画美丽的愿景,也要改变思维和政策、提高执行力和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信心,先进国宏愿也才有望实现。
 
 

林瑞源 《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