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第11计划 专家问钱从哪来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5-2015

2015-05-23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刚宣佈总值2600亿令吉发展预算的第十一大马计划,誓让国家为2020年先进国宏愿进行最后的衝刺,但经济专家表示不太乐观,尤其担心政府从哪里找钱来推行计划,以及一些应该早就完成的政策,至今仍然在进行中。

经济专家质疑,在全球经济不稳定及油价暴跌的两大负面因素下,大马主要的出口收入大受打击,我国是否还有能力达致目標。

他们也怀疑第十一大马计划是否真的能够带动大马商业及工业的价值链(Value Chain),如果大马想在未来5年內向德国、韩国及日本看齐,现在就应有一定表现。

拉昔胡申研究的经济学家白文春认为,大马面对“三低一高”问题,极可能影响第十一大马计划成果,即发展开销低、石油及棕油价低、房產业低,但债务却是高。

大马家庭债务东盟最高

他解释,第十一大马计划是第十大马计划的“延续版”,过於重视推动私人消费及私人投资,虽然私人消费成长率为6.4%,但是大马家庭债务佔国內生產总值比例,从2008年的60%激增至85%,为全东盟最高。

“第十一大马计划重视基建发展、石油及天然气生產,问题是私人投资已放缓,从2008年12.6%下调至目前的9.7%。”

白文春週五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说,虽然政府启动捷运及轻快铁计划,但这可能加剧政府债务,表面上,国债不到国內生產总值的55%,但是政府所担保的债务越来越多,长期下去会影响第十一大马计划的成果。

他指出,国际原油价偏低,大马政府重视发展石油及天然气,无法获得可观盈利;在政府打房措施下,產业已放缓。

“令人担心是大马出口业连续15年下滑,从第六大马计划的17%不停下滑至第十大马计划的2.3%,第十一大马计划只敢预测2.1%成长率,如果再无法带动出口,国家会有困难。”

针对有人质疑政府是否有能力应付2600亿令吉的发展预算,白文春则认为,这问题不大,因为公司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以及石油收入已足以应付。

他说,大马政府总收入是1.4兆令吉,但是91%用於政府的营运开销,因此第十一大马计划的发展预算偏低,只有2600亿令吉。

他补充,第十大马计划的发展预算也只有2240亿令吉,国家发展开支太低,財政赤字太高,根本无法提高政府竞爭力。

截至今年3月杪,大马的国债达5968亿令吉,或佔国內生產总值的52.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