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从2500增至5000路漫长 5年收入难翻倍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苏正义 · 日期:25-05-2015

2015-05-23

5年收入翻一倍?

政府有意将国内最低收入的40社群(B40)收入收入翻倍看似美好愿景,但经济学家指这需要每年的收入提升14%,普遍对此信心不大,认为这是个很严峻的挑战。

《南洋商报》访问数名国内知名的分析家、经济学家,大多都认为成败的关键在于国人的生产力能够在这段时间内大大提升,否则业界很难接受将薪金大幅提升的建议。

调整薪资须配合生产力——兴业投行研究高级经济学家白文春

兴业投行研究高级经济学家白文春提出,5年内收入能够翻倍,必须视乎国家生产力能够达到定下的目标。

根据最新公布的第11大马计划,政府定下未来5年的生产力增长目标是每年3.7%,远高于第10大马计划下的2.3%,而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在过去5年也并未达到每年2.3%的增长目标。

他说,其实事在人为,主要还是视乎纳吉政府是否拥足够的政治意愿来完成这个目标。

提升生产力信心不大

询及对于提升生产力的信心如何,他坦言,“如果从过去的表现来看,信心不大”,强调政治因素在这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对于第11大马计划下提升生产力的目标和方案,白文春认为其实并不是个“错误的方案”,但是执行起来可能得出不同的结果,都仍属于未知数。

他举例,政府要提升国人的大学入学率,但若选择的是放低入学门槛,得出的结果可能是有些素质不足的大学生,因此政府必须有很强的意愿,对素质有所坚持。

询及政府会否通过最低薪金制的调整来提升最低收入社群的收入,白文春指若没能配合生产力的成长,单方面地调整薪资,这将会让国内的企业逐渐失去竞争力。

B40社群收入翻倍挑战大——辉立基金信托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员潘力克

辉立基金信托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员潘力克受访时也表示,政府要达到2020年人均收入超过15万美元的目标是可行的,反而是要让B40社群的收入翻倍则将更具挑战。

“这是个挑战,因为这代表他们的收入必须每年增长14%。”

若参考目前国人收入的增长趋势,联昌国际投行2014年的报告显示大马家庭薪金平均增长为6.6%,这也代表薪金增长的比率也必须增加一倍,而这对于国内企业雇主而言,也将会是个极大的负担。

5年时间太短

潘力克受访时说,“必须要大家有工作、有生意,那薪金才可能会成长。”

对于政府要通过提升国人教育水准、技术、生产能力等来提升国人收入,潘力克坦言要在短短5年内做到,其实挑战很大,若设定的目标是10年至15年,则更为合理。

“你想想,就算是让你用一年的时间来提升他们的技术和生产力,你也只剩下4年的事件来让他们的收入翻倍。”

为达标政府须明确规划——资深经济分析师李兴裕

资深经济分析师李兴裕则认为,政府要达到此目标必须有明确的规划,如何要提升国人的技术含量,如何让低收入群能够参与经济发展并从中获得提升收入。

“这(5000令吉)只是个数字,但要达到,一点都不容易。”

他说,我国从独立至今50多年,国人的中等收入只达到6000令吉左右,而政府要把目前的40%最低收入社群都带入中等收入阶层,要达到5000令吉的收入,这是大工程,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

他受访时提出,政府也必须要反思的问题是“为何我们陷于低收入陷阱,这么久了?”,而政府过去得出的结论是缺乏就业机会、高收入的技术工作,因此在2009年开始推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多项计划。

而对于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在创造工作机会、提升人民收入等方面的成果,李兴裕坦言仍不明显。他认为,提升低收入社群的主要因素是环绕在技术含量和工作机会。

应检讨外劳政策

目前国人收入偏低主要问题还是技术含量不足的问题,而若我国若不能有效提升国内员工的技术含量,将会陷于只能创造低价值工作机会的情况。

他说,政府也有必要检讨我国的外劳政策,因为在外劳唾手可得的情况下,本地劳工的薪资会因为有更便宜的替代方案,而很难提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