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追不上投资 大工程提高债务 经济要增5-6%有难度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姚思敏 · 日期:25-05-2015

2015-05-22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政府在第11大马计划(11MP)中设下要未来5年每年达到5%至6%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将面对挑战。

兴业投行研究高级经济学家白文春向《南洋商报》表示,生产力跟不上和资本投资将加重政府负担,要每年达到5%至6%的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并不容易。

他表示,要提高生产力并不简单,因胥视国人的能力、面对挑战的应对力、创新思想等,所以必须先提升国人的知识。

“过去的大马计划都面对生产力无法显著提升的问题,假设也无法在11MP解决这个问题,将会面对GDP目标被下调的风险。”

此外,他指出,第十大马计划(10MP)因大力推动大型基建计划,而导致政府债务提高。

出口为关键

因此,若要再推动大型基建项目,将会加重政府的负担,如果是要通过资本投资提振经济增长率,达到5%至6%的目标有困难。

不过,若是出口表现佳,将有助政府较容易达到经济增长目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预计,未来5年GDP每年受限在5%增长率,若出口表现差,或会低于5%。

丰隆投行研究经济学家徐克宇也认同,虽11MP普遍符合预期,政府提出宏观经济数据亦算合理,但要达到还是有挑战的。

“全球经济不稳定,导致大马出口市场受影响,这会让达到11MP的GDP目标有偏差。”

他指,大马未来5年将会关注在财政整合,所以不能采取扩张性措施推动经济,包括推出刺激性配套,以达到5%至6%的经济增长目标。

消费税2年见效

徐克宇指出,政府要降低赤字,所面对最大的挑战是消费税。

虽然政府放眼消费税在未来5年平均每年带来314亿令吉的收入,但他认为,消费税开跑了一个半月,仍不确定执行方面的问题,以及是否能够达到该项目标。

“虽然政府减少石油收入的依赖,但现在却更依赖消费税了。不过,这是一个新的税收制度,并无历史数据显示政府能够达到该目标。”

不过,他认为,推行消费税和燃油补贴会在这两年内见效,届时,就能推断政府是否能够达到设下的降低财政赤字的目标。

白文春:近年疲弱   应致力推动出口

白文春认为,大马出口增长表现在近几年一直下滑,政府应该花更多心思提高出口能力。

“由于11MP并无全面谈到提升出口的策略,这让我感到比较失望。这项计划并不会对大马经济带来很好的推动力。我国出口引擎越来越弱,这也对经济造成影响。”

他指,政府仅把焦点放在提升内需,但家庭和政府债务高企,出口将成主要推动因素。

他认为,若要在2020年把财政赤字降低至0.6%,政府必须减少行政开销。

徐克宇:外围不稳   转攻内需振经济

由于目前外围环境不稳定,对我国出口造成影响,所以政府在11MP更着重于推动内需。

徐克宇表示,政府一直都有积极推动出口,但因大马经济受到国际市场影响,为了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所以把焦点放在内需。

“政府将会确保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能够提振私人投资和消费,以便能够缓冲外围环境所带来的影响。”

他表示,11MP关注的焦点比较多元化领域,有助经济稳定增长。

占总收入九成   行政开销过高

白文春认为,政府的行政开销的水平太高,目前占总收入超过90%,这是一个不健康的现象,会影响整个经济的竞争力。

从国际市场来看,行政开销和发展开销分别占总收入75%和25%,才是一个比较符合健康的开销模式。

他认为,要降低行政开销不容易,因为公务员薪金仍是关键。

不过,徐克宇的看法却不同,他认为,应该要以开销的增长率作为标准。

他指,在11MP中,行政开销增长率为6.4%,低于发展开销的16.3%,仍是一个良好的水平。

此外,行政开销增长率也从第十大马计划的7%,降低至6.4%。

同时,他指,由于大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比较难以国际指标作为标准。

回响:愿景谷未来黄金地——马星集团董事经理丹斯里梁海金

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董事经理丹斯里梁海金表示,集团拥有毗邻“大马愿景谷”(Malaysia Vision Valley)的960英亩土地,相信未来可成为备受瞩目的黄金地段。

文告指出,这片土地发展总值达75亿令吉,临近政府的大马愿景谷计划,未来的住户可获得极大的便利。

而随着交通网络趋于完善,北部和南部走廊将展现亮眼的发展潜力。

同时,在第11大马计划也致力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月入,这有助推动可负担房屋的需求,为公司的产业项目捎来利好消息。

在今年,马星计划推出的住宅产业项目中,有44%的产业售价低于50万令吉,以迎合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政府将协助土著拥有商用产业,这将帮助公司在土著市场提升市占率。

回响:鼓励全民调整思维——马银行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阿都法立

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对第十一大马计划,政府着重于投资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源的举措,表示欢迎。

马银行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阿都法立在文告中表示,要达到2020年先进国目标,人均收入达1万5000美元(5万4000令吉)的水平,最大挑战就是要带领全民进步,避免有人因无法追赶上经济增长步伐,而被抛在后头。

他认为,提升人力技术,有助于我国的经济重组。

因为整个经济体内的所有元素,无论是公司或各领域,都必须进行更高附加价值的活动,才能创造更高薪金的就业机会。

他还说,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有利于出口、贸易、商业活动及资金流动。

此外,要推动经济增长,生产力是关键,因此他鼓励全民调整思维,提高竞争力。
 
 

独家报道:姚思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