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莱:致力提升40%国人收入 半年内策划周详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宋秀英 · 日期:25-05-2015

2015-05-23

内阁指示政府各执行单位必须在未来5年有效落实第11大马计划,致力提升国内占比为40%的最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从目前的每月2500令吉倍增至5000令吉。

马华总会长兼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说,第11大马计划是一项以人民及经济为导向的计划。

“政府已制定一套周全计划,通过加强低收入者的教育机会,提供微息贷款及商业机会,同时让穷人居者有其屋,才能逐步提高他们的收入,与国家发展并驾其驱,不会在国家发展洪流中被边缘化。”

不分种族消除贫穷

他今天出席内阁会议后向《南洋商报》说,在内阁指示下,政府执行单位将在未来半年进行周详策划,并从明年起有方向的朝目标迈进。

纳吉于2009年正式出任首相后,多番强调要更新扶弱政策,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以及照顾全民的需求。

他说,在新经济政策下,政府成功平衡国家经济发展及解决经济架构部不平衡,惟低收入家庭还是很多,政府必须寻找新方式解决当前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必须不分种族消除贫穷,因为一旦无法解决收入鸿沟,我国将无法达致高收入先进国目标。

“每年拨款逾500亿”   驳2600亿发展开支不足

廖中莱也驳斥一些人的批评,指第11大马计划拨出2600亿令吉作为发展开支款项是严重不足的说法。

他说,在第11大马计划下,政府的发展拨款从第10大马计划的2236亿令吉增至2600亿令吉。

“这是5年计划,意味着每年的平均发展拨款超过500亿令吉,这还未包括每年的行政开支。”

廖中莱说,内阁深具信心,只要政府各执行单位有效落实第11大马计划,马来西亚可望在2020年达致高收入先进国目标。

对于国内21个商团发表晌明,政府在未来5年削减半数外劳的做法将防碍国家经济成长,廖中莱说,政府的用意是促使雇主聘请本地人取代外劳。

他认为,在劳工稠密领域,雇主应设法以机械化取代人劳工,至于农业如园丘则必须外劳效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