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大马计划 6大支柱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9-10-2020

2018年10月18日

第11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

1.改革行政提高效率

第11大马计划中期检讨其中一项主要专注焦点是提升政府行政上的管理、问责及透明度。

政府将采取果敢及有效措施推动改革议程,巩固所有层面的制衡机制,让人民重拾对政府的信任及信心。

在这方面,4个优先倡议的领域包括改善各层面管理、提升诚信及问责、执行谨慎公共财务管理,以及加强公共服务交付系统。

行政、立法及司法分权可提升各层面的管理,要达到目标,应推行3项主要策略,包括巩固制衡机制、改善中央政府、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的良好关系,以及改革政治制度。

与此同时,提升各层面的廉正及问责将恢复人民对经济及政府行政的信心。在这项课题上,政府将努力强化反贪议程,提升透明及鼓吹纯洁价值观及道德工作实践。



通过推行撙节管理,可进一步巩固政府财务。这个优先领域将通过提升预算案制度、改善采购管理,加强管理、监督及评估管理架构得以执行。政府将努力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服务,已鉴定的主要策略改善各层面的交付系统。政府将打造涵盖廉正、开放及高能力的廉洁、有效及可信赖的管理制度,为国家提供最佳公共服务。

181019bb1-1_noresize

2.包容发展惠及全民

政府加强落实包容性发展,提高国家繁荣及人民福祉。着重于对等的增长,这项努力将提供平等机会,让人民参与国家经济增长及包容性发展,并从中受惠。

此外,政府将进一步努力,通过各种措施提高人民的福祉。

它将通过两顶优先领域达致目标,即巩固包容,迈向平等社会及改善各族的福利。

提高低收入(B40)群体的收入及购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它确提升该群体的生活水平及生存能力,同时全面缩减收入不均鸿沟。

政府将继续提高贫穷及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并提供基本需求。

政府也会提升B40家庭的能力,确保他们具有生产力及良好市场,并鼓励他们创业。

主要的努力包括提高各阶层接受素质教育及技职训练的机会,提供企业发展计划,鼓励采用先进科技最佳实践。

181019biao2a3-1_noresize

增加土著经济参与率

政府将继续发展刻苦耐劳及可持续的土著经济社群(BEC),提高土著的经济参与率。主要的步骤包括提高土著在高收入职业的就业率,提高有效控制及可持续企业拥有权,以及发展有耐力及可开拓全球市场的中小型企业。

此外,政府为郊区原住民、沙巴子民及砂拉越土著,以及华印特定群体推介特别计划,发展经济潜能及消除贫穷。

通过解决特定群体如儿童、青年、妇女、乐龄、残障人士的需求,它将提高社群的福祉。

政府将更专注于支持及重视儿童的需求,从中发掘其潜能。与此同时,也会提高年轻人的领袖训练、技能、就业机会及创业能力。

政府将提供综合支持系统及包容性发展环境,提升女性、乐龄及残障群体参与经济和社区活动,以及确保家庭福祉和弹性。

181019bb3a-1_noresize

3.追求均衡区域目标

报告指出,为实现均衡区域发展目标,政府将优先专注于实现3个领域的目标,即加强区域经济发展、拉近城乡发展差距,以及提升沙巴与砂拉越的发展。

报告指出,政府将投入更多努力,以解决北部、东部、中部、南部、沙巴及砂拉越等6个区域的发展不均衡问题,以及提升当地民众的福利。

“政府将优先增加各州及区域落后地区的经济活动,同时减少城乡地区的发展差距。”

报告同时指出,主要城市及获鉴定的发展领域,也将充作推动经济增长的杠杆,至于各州之间的合作,也将获得进一步加强,以确保各区域的平衡发展。

精简策划刺激经济

报告指出,政府将通过加强与精简州属及区域发展策划的方式,达到刺激经济发展目标,并解决区域内部及之间不均衡发展的问题。

“为打造具备活力与多元的经济增长,政府也将进一步现代化及多元化现有的经济基础。此外,主要城市也将成为吸引外资及贸易的催化剂,以及协助改善乡镇及半城镇的联系。”

报告指出,乡镇地区的基建及乡镇与城市之间的联系,都将获得加强,以进一步促进经济整合,同时把服务业延伸至乡镇地区。

“此外,为提供民众收入、增加就业及经商的机会,当局也将推动乡镇地区的经济活动。”

至于沙巴及砂拉越的发展方面,当地的发展将继续优先获得关注,确保民众能从包容性及公平的经济发展中受惠。

在发展较为落后的东马地区,政府将设法提升当地的交通联系、基础建设、基本设施及相关服务,并同时设法增加就业机会,以提升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

181019bb4-1_noresize

4.强化人力资本发展

人力资本发展将继续成为支持经济增长和强化劳动力的主要倡议。政府将重视培训熟练、有知识和创新的人力资本,以满足工业需求。同时,政府将通过人力资本发展计划提供优质的就业、教育和培训的机会,以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公平及繁荣的国家。

为达到上述目标,政府着重4大优先领域,分别是:1)改革劳动力市场、2)改善劳动力效率及生产力、3)促进优质教育与培训、4)促进更强大的产学界联系。

创造技职加速自动化

针对我国经济与就业市场,政府将加大力度解决有关创造熟练工作不足、工资增长率低、青年失业率高、毕业生就业不足,以及技能错配的课题。

政府将继续创造更多技术工作,识别关键技能和解决技能短缺,确保提高工资和薪金与生产力相称。同时,将通过支持工业自动化,努力减少依赖外劳,通过多层次征税机制,严格监管引进外籍劳工的数量。

通过加强工人权利改善工作条件,及增加女性劳动力的参与,改善劳动效率和生产力,借此扩大人才库。

181019bb5-1_noresize

5.环保永续发展

绿意增长将加强,确保天然资源的永续性,同时让我国追求高经济增长之余,也能增加对抗气候变化和灾害的灵活能力。

我们将更努力增加绿意,为今人及下一代做好永续性发展。

达致上述目标有主要3点,即1)加强施政;2)节约使用天然资源,及3)减低自然灾害的风险。

由于管理机构扮演着关键角色,因此提升管理机构的努力与策略将会在计划的最后落实,当中策略计有加强工作纲领、制订法令、提升执法与监督力度、提升公民意识、对相关利益群体灌输共同责任的理念。

其中一项重点策略是照顾内陆水源、海滩及海洋。此外天然资源也将获得保育,原住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将获保障。

181019bb6-1_noresize

6.发展高价值链产业

将采取措施,通过提高生产力及提升工业竞争力来促进经济增长。

同时,将强化措施,推动部门发展,并以知识密集型内容及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及建筑业熟练劳工的支持下,发展高附加值的经济活动。

将加强基础及公共设备,以支撑辅助经济活动,因此已鉴定3个优先领域,即增强部门增长及结构改革、加速创新与科技应用,以及提供优质基础设施。

增强部门增长及结构改革的策略,包括提升出口量、改善市场效率及使交易更容易进行。

将采取措施,加速经济领域现代化、提升出口准备与国际化、推广公平竞争及改善贸易操作与条规。

将鼓励中小型企业升级价值链,朝向生产高附加值商品与服务。

在农业方面,将落实策略,确保食品保障与安全。

将优先加速本地企业的创新与科技应用,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以推动生产力及与全球竞争。

企业创新晋级世界水平

企业应通过研究与创新,与世界领先水平保持一致,进而为创新发展带来持续增长推动力,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受鼓励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包括加速新科技采用,以达至效率增长及市场扩张。

优质基础设施与高效设备有助刺激经济发展,并确保满足现在与未来可持续发展需求。

更重要的是,企业需进一步整合不同的运输模式,以达至消费者与商品的无缝对接。

借此措施,物流与贸易的便利化,将为此价值链带来强而有力的服务效率及效能。

数字基础设施在光纤网络的扩张、通讯基建的商务发展中,将被提升,连接更多住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