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愿景异曲同工 用软实力实现马中梦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官泰发、李志恒 · 日期:06-09-2014

2014-07-06

马中双边贸易额于去年突破1060亿美元(约3392亿令吉),未来于2017年是否可能创造1600亿美元(约5139亿令吉)的历史新高?

两国的相互投资额仍然处于不平衡的状态,什么时候才会达到平衡状态,甚至是中国对马投资额超过大马对华投资额?

各种马中经贸的课题,相信是我国企业和商家非常关注的,因此配合马中国建交40周年纪念,《南洋商报》日前在总社日举办一场主题为“展望马中经贸下一个40年”的圆桌会议,让两国的领导、商界及华团代表促膝交流展望两国未来的经贸发展方向。

6名与会者针对两国的各种经贸课题侃侃而谈,从中国梦到大马2020年宏愿,从马中双边贸易及投资到两国的钦州及关丹产业园,让人不禁对两国未来40年的经贸发展抱有乐观的期待
 
 

圆桌会议主持人:

大马中总中小型企业及人力资源发展组主任孔令龙

主讲人: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吴政平

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执行会长李中平

马中总商会永久荣誉会长兼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

马中总商会永久荣誉会长拿督杨天培

世界华侨华人联合总会马分会副会长李云祯

中国安邦智库马来西亚首席代表胡禄铭博士
 
 
 

马来西亚2020宏愿vs中国梦

互惠互利潜力无限

杨天培:

在70年代两国建交前,大马与中国并无直接的经济互动,而是通过香港及新加坡。马中经贸总额当时还不到两万美元(约6万4000令吉)。

前首相敦拉萨毅然选择与中国建交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那时候大马民不聊生,胶价及锡价都不好,国家的收入非常差。敦拉萨很有前瞻性的认为民生问题最重要,只要大家生活好了,一些不满或混乱的局面即可避免,因此在敦拉萨批准直接出口(橡胶)后,马中贸易就不断增加……马中经贸总商会的角色也日益吃重。

李中平:

中国与东协互相需要彼此,大马又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我想在谈论中国梦或下一个40年时,与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的大马,可说有很多的机会。

李云祯:

我的梦是在1960年代开始,当时的梦并不是妙想天开,因为我在60年代中期就开始与中国石油化工的业务发展。中国当时的发展需要外汇,惟面对缺乏对外销售的渠道,我决定将中国生产的石油化工产品引到大马,占一席位。

当时我有两个心愿,就是愿中国强盛及人民富有起来,以及希望有朝一日能促成马中建交。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商会在1960年代酝酿转型,引进一批少壮派,以及有一批胶界闻人领导……直到1970年(吉隆坡市区)大水灾,中国通过民间组织红十字会捐出50万令吉后,闯开了封闭大门。

大马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在中国加入联合国后,大马政府可说有功劳。

大水灾事件激发民间的爱国心,在本地与香港橡胶界闻人穿针引线,银星艺术团访马演出(赈灾筹款),为马中建交建立重要契机。

整个世界都追随中国

陈凯希:

中国梦是很大的战略,会撼动整个世界都追随中国……这个梦的提出是一种软实力,当放在政治上考虑,这是一个无边无际的目标、策略、武器。你可说他是一切,因为梦是梦幻的,搞得好是美梦,搞不好就是噩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与大马的2020年宏愿有异曲同工之妙,我相信中国梦能引领世界走向大同,甚至惠及周边国家。中国不只是人民的梦,也是亚洲的梦、世界的梦。中国梦认同的价值是和平、进步、发展,这都是全人类的梦。

大马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最近配合马中40周年建交纪念访华之行,已经把自己融入中国的梦,因为后者希望中国能帮助大马实现2020年宏愿的梦。

吴政平: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一个战略构想。和平发展是中国对外的一个主要理念。在和平发展过程当中,目的是让中国繁荣富强,确保中国人民享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国发展须与世界的发展紧密结合,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也强调发展过程需惠及周边国家,尤其是东协国家……中国发展必然会对周边的国家带来机会,互利双赢及互利多赢。

中国梦的实现肯定会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的改善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两国双园与双边贸易   中资来马有4阻力

吴政平:

马中关系一直是走在东协国家的前列,双园模式(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及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为独特投资模式,体现两国政府对促进两国双向投资的重要决心。

园区采用产业集群的模式,通过双园的建设,助更多中国企业集聚在一起来马投资,反之亦然。产业集群比企业单打独斗具备更多优势,在经济上也是可行策略。

陈凯希:

产业园目前尚未正式启动,要达到1600亿美元总贸易额目标,还有待两国努力。

胡禄铭:

产业园的优势在于集群经济及规模经济,很多大马商家看到优势,惟为何会犹豫?以大马家具业为例,业者要加入双园,面对了很多困扰。

家具业集群性已定型,如在麻坡。全国出口家具的逾40%是来自麻坡。业者该如何集群移到双园享有优势?这需时间逐步实行。

麻坡厂商面对合法地契问题,若移至双园可获合法土地,可说是契机。其他的问题包括主要原料橡胶木。

关丹目前是最多橡胶木的地方,业者与东海岸经济走廊(ECER)洽谈时,对方无法提供具体答案。经过约一年的追问,包括向首相署反映,也无实际进展。华裔中小型企业如享有双园优势,仍面对实际障碍。

须关注人力严缺

李中平:

自2000年迄今,中资企业在大马平稳发展,也有越来越多中资企业有意来马投资。

目前,中国湖南省商家去寮国投资数目,目前超过700家,目前只有约100家中资企业的大马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资来马投资常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四:即签证申请很麻烦、政策开放及宣传不足、政府效率有待提升及人力资源相当缺乏。

大马政府要鼓励中资来马投资,但是给中国商人和投资者的商务签证和旅游签证却只有一个月半,反观日本、韩国却能有3个月免签证。

其次,大马对外资公司的开放程度不够,加上政商界有较多潜规则,让中资企业无所适从。比方说,过去有个“433”条例,即外国人最多30%股份、土著至少30%等,如今不少部门废除土著持股政策,却没出现在官方网站上。我觉得这是宣传不够。很多中资企业对政策不太了解,以为我们仍停留在过去10年前的情况。

不管怎样,大马在很多方面是个很有效率的国家,如去移民厅办理签证只需一小时。也须关注人力资源严重缺乏的问题。

鼓励中国电子厂来马

杨天培:

两国领导人计划在2017年取得1600亿美元总贸易额的目标,可说不容易实现。我认为两国领导人肯定是有把握,才会制定这个目标。

我个人认为这目标还是有可能实现。

要实现1600亿美元目标,最终还是要从大方面着手,例如中国的电子及电器产品,可说进步的非常快,然而,尽管马中最大的双边贸易额是来自电子及电器产品,但试问有多少间中国电子厂来马投资?

我认为这些电子及电器厂商应在这个时候来马投资,例如去居林高科技园,所以双方应在这方面多下点苦工。

第二及第三个主要领域就是石油化工及橡胶。在轮胎方面,真正值钱是大工业轮胎,一条可能叫价几十万令吉,目前的问题是为何我们不能在这里生产?如果在这里就地取材,并将产品出口,这些出口额可说非常庞大。另一领域就是燕窝,我想只要大家好好洽谈,单是这个项目(的出口额)就不得了。最后就是黄梨、榴槤及山竹等,都是可直接让小园主受惠。
 
 

独家报道:官泰发、李志恒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