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收入国 大马走在正轨
信息来自:东方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06-09-2014

 2014-06-01

2013年的经济转型计划年报显示,过去一年的这项计划下进行中的项目,进展可圈可点,並成功达到关键绩效指標的103%。

经济转型计划下规划中的投资活动,有83.4%或181亿令吉已经落实。因此,2013年的私人投资也维持13.6%的成长,並以服务业的投资为主。

分析员普遍对这项计划的前景乐观。联昌国际投行的分析员表示,虽然营运环境艰难,但她相信经济转型计划2014年將继续取得双位数,即13.2%的成长。

同样的,马银行金英投行分析员也乐观地相信,大马將在2020年达到成为先进国的目標。在这项报告出炉之后,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也发布其《经济透视:东南亚(Economic Insight:South East Asia)》,並指出大马正朝著正確的方向,迈向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標。

根据ICAEW最新出炉的报告显示,由于成功摆脱经常项目赤字的压力,再加上国內劳动力潜能庞大,及海外投资涌入的强劲势头,马来西亚將在2014年至2016年之间取得稳健的年度经济增长。

大马正朝著正確的方向,迈向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標。

ICAEW所公佈的《经济透视:东南亚(Economic Insight:South East Asia)》经济报告,是由ICAEW委託其合作伙伴与经济预测机构Cebr编订的。

这份报告为其14万2000名会员解读东南亚经济体季度表现。

此报告的研究对像主要专注于以下东盟国家:柬埔寨、印尼、寮国、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高价值组装表现好

普遍而言,东盟中发展步伐较慢的国家对商品的依赖程度较高,而马来西亚在研究与开发和高价值组装方面,则展现出健康亮眼的表现。

因此,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的出口產品结构比较接近新加坡和香港等高价值出口经济体。

在2012年,39%大马出口商品属于高技能和高科技商品;相比之下,印尼只有11%的出口商品属于这个领域。

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表现,主要归功于国內人力资源的卓越水平。

为国民提供良好基本教育以及涵盖工程与科学技术的高等教育,是推动我国跃升成为生產领域最高研发等级国家的必备因素。

工程人才济济

相较于其他东盟国家每约250至300名居民中有1名工程系学生,马来西亚每121名居民中就有1名工程系学生,工程专业人才之多令人刮目相看。

ICAEW东南亚区域总监马可比林顿表示:「近年来,为了满足国家经济转型的需要,我们看到马来西亚正在加紧努力解决人才供应的问题。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看到了振奋人心的成果。」

「对马来西亚而言,由于经常项目赤字和財政赤字的问题,今年年初显得步履维艰。然而,马来西亚现已稳步走出困境,预计今年將可以吸引更庞大的海外资金流入。对大马来说,这些都是非常正面积极的发展,预计將有助实现其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的宏愿。」

与此同时,东盟其他国家也將迎来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

近期针对新兴市场的拋售潮越演越烈,潜在利率上升的因素吸引大量投资者重返发达国的怀抱,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较落后国家正试图摆脱对商品的依赖程度。

印尼和菲律宾等发展中邻国,也在加紧努力过渡成为先进出口產品结构经济体。

转型高价值品製造国两大条件

要从依赖商品出口转型成为高价值商品製造国,有两件事情是至关重要的,即政府主导的教育与技术投资,及私人领域主导的大规模生產投资。

各国政府必须不断增加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投资,特別是在发展工程和科学技术等领域,以跃升成为更高等级的生產国。一旦高教劳动力的基础扎稳之后,高价值领域的蓬勃发展將取决于海外直接投资的流入。

ICAEW经济顾问兼Cebr总监查尔斯戴维斯表示:「投资並不仅仅是建设工厂和创造生產力而已,更重要的是吸引海外公司在较落后国家设立新部门,把知识和拥有最新技术的员工引入,让他们能够產生高附加值的商品和服务。」

「从长远来看,隨著这些经济体越来越富有,海外直接投资將越转向消费导向,而不是生產导向,因为东南亚的大量人口將提供越来越多富裕的消费者。」

印尼菲律宾政局影响

调查结果也显示,由于政治不稳定,印尼面对投资者信心不足和其他风险问题。

正在进行的选举让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变数,引起投资者信心下降和其他风险因素,因此该国在短期內將面对难以吸引海外资金的问题。印尼在2014年的经济成长预测將从原来的5.6%调降至5.1%。

至于菲律宾,则面对失业问题的困扰。调查结果显示,菲律宾国內局势不稳定仍然是经济增长的关键风险因素之一。虽然颱风海燕过后的重建工作以及该国与美国的交易掛鉤预计將推动菲律宾的经济增长,但是持续恶化的失业问题,將继续拖累其国內需求量和投资者信心。

另外,拥有强劲財政状况的新加坡將以多年来所累积的盈余推动具有微小赤字的扩张性財政预算案。

报告指出,这將推动新加坡这一年的国內需求量。某些元素,例如额外的助学金、更好的医疗服务保障以及中小型企业津贴,將有利于长期的经济成长。然而,作为一个高收入经济体,新加坡的经济增长速度自然会比邻国来得低。

针对越南经济的部份,调查结果显示,当地的创新活动將继续推动经济成长和吸引外资涌入。

由于政府和私人界的资金不断涌入,越南的经济增长將继续亮眼。越南在採矿业方面拥有显著的增长,意味著其短期內仍將偏向依赖商品。该国在2016年的整体经济增长预计將达到5.8%。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