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人认为公积金不够退休 提前提款非上策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4-11-2020

 

(吉隆坡3日讯)金融服务平台RinggitPlus认为,雇员公积金(EPF)的首要用途是保障退休生活,而非充当紧急用途资金。况且,多达七成国人认为,单靠公积金存款其实不足以应对退休生活。这意味著,提前使用公积金恐会为退休规划添增难度。

RinggitPlus创办人暨首席执行员廖为瀚表示,EPF2户头已设有提早提款的选择;而提早提款者必须清楚意识到自己未来会承担的风险。

公积金是为退休生活保障作准备,在使用公积金前,你必须了解,是否愿意为了现在而承担未来的风险?

认为不可贸然使用公积金的他提到,倘若被迫提早提款应急,会员可在情况改善、手头宽松后存额外资金到公积金户头,继续利生利。

日前,前首相纳吉建议政府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允许雇员公积金会员从第一户头一次过提款应急,限额设在1万令吉。

廖为瀚是在周二的《2020年大马人理财知识调查报告》线上汇报会如是指出。该调查报告点出,大部份大马人没有退休规划。在约1万名受访者中,有七成认为单靠公积金存款不足以应对退休生活;然而,当中却又有45%还未开始退休规划。同时,68%受访者相信,公积金存款无法支撑他们的退休生活超过10年。

这份报告点出两个令人担忧的趋势。首先是国人没有制定好退休计划,第2是多数国人没有足够存款抵御财务风暴。

相比去年,国人的理财习惯没有太大转变。53%大马人坦承,倘若失业,无法靠存款支撑超过3个月,与去年水平一样。

延迟偿贷推动储蓄

此外,46%是月光族或入不敷出,去年为逾43.4%。好的转变是,只有19%受访者没有每月存款,较去年有所改善;大部份大马人(76%)声称他们可掌握自己的金钱,比去年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促进数码金融的发展,推动电子钱包的使用。数据显示,九成受访者都拥有电子钱包,且39%国人如今进行更多线上交易。

另外,调查还指出,延迟偿还贷款举措对部份国人有实际帮助,14%受访者成功储蓄超过2000令吉,比去年的9%高。国家银行的这一措施也间接增强国人的理财知识。超过半数(61%)国人、尤其是青年(64%)直言,他们不懂或不确定什么是贷款重组和重新安排(R&R

同时,16%受访者表明,他们还未准备好在通融期结束后继续供款。

 

针对即将在周五(6日)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廖为瀚相信,政府会宣布3大举指。第1,提高财政支出。他相信,政府会先把债务高攀的隐忧搁置一旁,通过增加支出来抵消疲软的私人消费,全面扶持经济。第2,直接刺激举措,例如扩大现有的国家关怀援助金(BPN)等,舒缓国人失业或收入降减的影响。第3,特别税务措施,透过税务减免等刺激消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