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若政府无经援 大马逾120万户或陷困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9-01-2021

 

2021年01月18日
 
(吉隆坡18日讯)在行动管控令2.0期间,若政府未提供任何经济援助,估计大马超过120万个家庭将可能陷入绝对贫穷(absolute poverty)的困境。
 
大马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5.6%(约40万户家庭)属于绝对贫穷,其家庭收入不足以应付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
 
根据“The Malaysian Reserve”报道,国库控股研究机构研究助理员亚当指出,如今还是有许多家庭处于绝对贫穷中,他们的收入只是比绝对贫穷线的月薪2208令吉稍高。
 
他指数据也显示,约17%的家庭,即约120万户家庭处月入不到3000令吉:“估计超过80万户家庭很有可能因疫情的经济冲击而陷入贫困。”
 
亚当指出,根据2021年财政预算案,政府已拨出22亿令吉作为贫困家庭和个人经济援助。通过此计划,每户家庭每月可获得最高1000令吉,但估计接收者只有40万人。”
 
他预测疫情期间,会有更多人失业,上述援助金可能还不够。
 
他指当局在2020年拨给人民关怀基金的65亿令吉,还低于生活援助金和国家关怀援助金拨款的210亿令吉。
 
“援助金若以月计算也算少,例如家庭收入2500令吉及有两名孩子的家庭将获得1800令吉补贴,但其实每月只获得150令吉补贴。”
 
哈娃蒂:需草拟新方案
 
国库控股研究机构高级研究员哈娃蒂说,由于行动管控令2.0将持续两周以上,当局需立即草拟新的方案。
 
她指政府落实的薪资补贴计划一直到2021年第一季度,并不能保护多数员工,尤其是自雇和非正规领域的员工。
 
“从2020年管控令的经验来看,援助金需要足够的涵盖面及深入面,并且公平分配。”
 
哈娃蒂也认为,我国的贫困人数仍然被低估。
 
“大马所有收入群体的消费方式随着时代而改变,使用互联网设备或手机已变成必需品。”
 
MCO
PKP
管控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