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公积金首户头剩百元 国人薪水太低是主因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8-03-2021

2021年03月07日

报道:谢姈悄

(吉隆坡7日讯)经济专家认为,约30%大马公积金局会员的第一户头几乎只剩下100令吉存款的现象,并非反映出大马经济情况,反之是凸显我国薪水架构的问题,许多国人的薪金仍是偏低。

在冠病疫情下,公积金局允许其会员取出部分存款应急,这也让约30%会员的第一户头存剩100令吉。

对于这现象,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与资深经济学家白文春异口同声向《南洋商报》指出,这反映出国人薪水偏低,以致其公积金缴纳额不多,加上政府目前让他们自愿性减低公积金缴纳率,可预见其现有存款更少。

提升技能才能获高薪

李兴裕强调,若人民要提升薪资,他们就需提升技能,政府也要制造更好的就业机会,让大家有更高的收入。

“若要增加会员的存款,不是把公积金存入第一个户头就看到存款增加,而是取决于会员的薪水、每年派息及雇主与雇员的缴纳率。”

勿要求雇主增缴纳率

他认为此时要雇主增加缴纳率也不合理,因为在疫情下, 业者的经营也不容易。

白文春则认为国人薪水偏低的问题无法立即获得解决:“毕竟若要提高国人薪水,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就必须要强,让国家能依靠高素质就业,企业才能给予较高的薪水。”

他认为,这必须回归到基本面以加强经济增长率。我国不仅要恢复到冠病疫情之前的经济增长情况,还需要有进一步超越,因这几年的经济动力不断下滑,必须注入更多动力。

白文春:需重建退休储蓄

白文春认为,对于政府规定公积金局会员把100%缴纳款存入第一户头,以加速填补该存款的措施,是没有办法之中的办法,因为公积金局第一户头的款额需用于退休。

“既然一些会员的第一户头已只剩下100令吉,就有必要尽快让他们重新累积存款,所以若全部缴纳款进入这户头(第一户头),应该还算合理。”

他认为当疫情过后,会员需重建他们的退休储蓄。

至于用于购买房屋、医疗用途的公积金第二户头没有存入缴纳款,白文春指第二户头里存款不足,就意味着会员无法用来买屋子及支付医疗费用等。

他提到,公积金局初期只有第一户头,政府后来才制定第二户头,甚至第三户头,让员能提款用作其他用途。

因此他认为政府此举只是回到原点,让缴纳款进入用作退休之用的户头。

私募股权投资偏低

至于财长提到公积金局需进行结构性改革,白文春认为对方所指的可能是要提高其投资回酬。

白文春说,以他所见,公积金局目前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可能比较偏低,其他如股市的占比,已从之前的逾20%,提高至目前逾40%。

“之前公积金局主要的投资是政府债券,剩下的就是储蓄在银行,而在过去几十年,该局开始把比较多资金转入股市。”

他也说,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会比较高,但其回酬相对也高,因此胥视我国有否这能力好好管理这个风险。

李兴裕:无论哪个户头
动过公积金都该填补

针对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指一旦就业市场恢复正常,政府计划规定公积金局会员将100%缴纳款存入第一户头,以加速填补该存款一事,李兴裕认为只要有动用过第一与第二户头存款,该局会员都需要将之填补。

他指为了协助会员应对疫情,政府提出了数个措施,包括把法定缴纳率从11%调低至9%、推行i-Sinar提款计划,允许会员从第一户头提款;以及通过i-Lestari计划让会员从第二户头提款。

“整体上,会员在公积金局第一与第二户头的存款都在减少,因为他们可能选择调低其缴纳率,又再从这两个户头中提款。若这些会员要让其存款恢复到原有数额,也需视其薪水,因为若他们在这两年的薪水被削减,其公积金存款也会缓慢累积……即使没有减薪,会员也需一段时间以重新补回之前拿出来的(款额)。”

李兴裕也问道,若政府将规定公积金会员把100%缴纳款存入第一户头,这措施所需时间多长?

若再经济风暴更紧急

“对我来说,不管是第一还是第二户头,重点是当情况有所改善,这些之前拿出来的(款额),要慢慢补回去。”他提醒,若两三年后再次出现经济风暴,抑或会员有紧急需要如需支付医疗费用及购房,在这情况下他们的第二户头存款并不足够。

“当局让会员能从其公积金局户头提款,是希望能协助他们渡过难关,而非让他们用来乱花。公积金是一种强制储蓄,若你真正需要才去拿。”

李兴裕认为政府无需强制会员,而是让他们自由选择要把公积金缴纳款放在哪个户头,因为这些钱都是进入公积金局。

在去年杪,公积金局指申请“i-Sinar”计划的会员,必须在未来补回所提出的预付款。这笔在未来缴纳的公积金将全数汇入第一户头,直到完全补足所提出的预付款为止。之后,其缴纳的公积金才会恢复至原来70对30的比例,分别存进会员第一与第二户头。

公积金局
薪水
白文春
李兴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