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1万追梦人/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5-04-2021

2021年04月15日

首相署(经济事务)部长慕斯达法说,年中大马经济会变好,并是强势复苏,国内起薪点的水平就会好,大学毕业生薪金也会提高。

统计局报告指出,去年进入市场的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估计月薪介于1001至1500令吉,2019年的平均水平是2001至2500令吉。

疫情下,行情不好,裁员、减薪,缩减开销之余,短短一年,大学毕业生薪金暴跌几乎一半,薪金被压价。

高等教育部追踪研究显示,去年毕业大学生31万8593人,平均月薪1500令吉。

显然,整个市场薪金结构出现大调整,不纯粹学生能力与所读科系使然,去年全球经济出了大问题,公司少赚,所以降低薪金。

相同的,人力资源部长沙拉瓦南信心满满:政府推出经济振兴配套和疫苗接种计划后,预料经济、经商及就业市场均会恢复活力,届时大学生的就业率及薪资都会改善。

包括大马雇主联合会主席赛胡申也这样想。

但,迹象显示,即使年中出现更强势的复苏,大幅回调薪金几率微乎其微,甚至绝无仅有。毕竟,人找工的年代,每年数以万计大学新鲜人面市,企业不愁人力供应,除非特定专业人才,转机并不乐观。

两位部长还说,没失业就应该感恩,鉴此,大学生基薪要在年中反弹,机会渺茫更不可思议。

2020年,31万8593大学生毕业,2019年34万6686人,每年数以万计人力源源不绝应市。2020年整体劳动力参与率达83.9%,同比2019年83.5%有所增长。

大学生入工不复当年逾2000令吉,也在所不辞,代表大学生挑剔薪水的态度变了。

此消彼长,24岁及以下群体的劳动力参与率从2019年的70.2%下降至去年的64.8%,突出了缺乏文凭者更难找工,转向创业或自雇当网商、贩商的新趋势、新常态与新问题。

疫情下,低收入者失业,毕业生别无选择,只好接受低薪、低技能,不符合他们学术资格的工作。

1500令吉要在城市生活不易,比如首都吉隆坡等大城市生活必然拮据。

多年来,大马朝向高收入国与城市化发展,阻力重重、跌跌撞撞、隐疾根深蒂固,解决不来还不断恶化。

高收入国固然值得庆幸,若是在扩大贫富鸿沟恶疾下形成,反而适得其反,雪上加霜为中低下层阶级尾大不掉的宿命。

统计局调查显示,硕士、博士薪金5000至1万令吉。大学生要从1500到5000令吉,即使每年加薪10%,10年后都达不到这水平。

大学后继续苦读即使不是唯一,也已是改变命运的最后出路!

大学毕业生薪水
起薪
南洋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