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CEF研究:低收入家庭深受疫情影响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5-2021

2021年05月11日

报导:罗颖悦

(吉隆坡11日讯)掌管经济事务部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指出,研究显示, 低收入家庭在新冠疫情下最受影响,当中以女性及残疾人士为一家之主的家庭,影响最深。 

慕斯达法今日公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边缘家庭》报告数据,受访者来自雪隆一带的500户低收入家庭。

他指出,研究显示,一家之主的失业率在去年5月份达到25%,在去年12月降至12%;当中以女性为主的家庭失业率,也从32%降低至16%。 

他表示,相较起去年,虽然这些低收入家庭的失业情况有所改善, 但这失业率也远远高过全国的失业率,当中非正式经济(Informal Economy)领域占大部分。 

“这与政府的研究相符,即非正式经济的国人在疫情下受最大的冲击。”

他说,应该更加集中精力,确保这些弱势群体能够更好地获得社会保障和保护。

“实际上,根据该研究,45%的一家之主并没有登记雇员公积金(EPF)或是社会保险组织(SOCSO)。 ”

“但是,令人欣慰的是,由于政府的刺激措施实施了各种现金转移方案,大多数家庭的收入有所增加。”

“报告显示,低收入家庭的收入中有11%是来自政府资助;在女性为一家之主的家庭中,政府的资助达家庭收入的19%;而残疾人士为一家之主的总收入,有36%为政府资助。”

他指出,这些低收入家庭平均总收入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4%,当中以女性及残疾人士为一家之主的收入虽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但收入水平还是相当低,分别为1300令吉和1200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