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取消津贴提高竞争力 林冠英:应先制订最低薪制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8-06-2011

2011/6/8

(吉隆坡 7 日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表示,若要通过取消津贴提高竞争力、效率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其前提条件必须是制订最低薪资、增加实际工资及取消独立发电厂所享有的巨额天然气津贴。

他说, 行动党不认同首相纳吉的说法,即我国是世界上为日用品提供最多津贴的国家如汽油、白糖、天然气、电费、白米。 实际上,以人口来计算,大马提供最高的天然气津贴。

贫穷家庭吃不消

他今日在文告中指出,截至 2010 年,国油已经为发电业及非发电业提供 1 3 1 3 亿令吉的天然气津贴。 如果天然气价格维持不变(发电业每 MMBTU 10 令吉 70 仙,非发电业每 MMBTU 15 令吉 35 仙), 2011 年的津贴额将是 270 亿令吉。

他指出,报告显示,我国有 40% 以下的家庭每月平均收入仍低于 1500 令吉,贫穷家庭要如何在津贴取消、薪水调涨比不上通膨的情况下,维持他们的生活水平? 在 2000 年至 2010 年间,薪金调幅只有 2.6% ,意味着在过去 10 年,国民薪资一直停滞,一直追不上物价上涨的指数。

林冠英说,我国有必要制订最低薪资、调涨薪资,打造一个更公平、更繁荣的社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