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调查显示影响5大领域 最低薪制令华商担心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4-09-2011

(吉隆坡12日讯)根据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发布的2011上半年大马经济状况调查报告显示,66.8%回复者认为,制定最低薪金制度,将对他们的生意带来负面影响。

报告说,工商界非常关注政府欲制定最低薪金制一事,尤其是担心政府设定高数额的最低薪金。

华总商会公布报告

其中来自国际贸易(进出口);旅游、购物、酒店、餐厅、休闲及娱乐;制造业;批发及零售业;农业、林业及渔业五大行业拥有最多回复者,他们认为,一旦政府通过最低薪金法案,将对他们的生意构成负面影响。

上述五大领域在大马经济当中占了重要位置,尤其是对我国经济及其成长有显著的贡献。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钟廷森今日在总商会公布该会在2011年上半年经济状况调查报告的结果。

报告指出,虽然制定最低薪金制度是公认的政策,但这对于特别为大马经济作出显著贡献的领域,并非一项容易的任务。

依回馈定长期策略

“因此,政府尝试制定最低薪金制时,必须照顾这些受影响的领域。”

报告建议,当局应征求利益相关者的回馈,并制定长期策略,视察最低薪金如何适应和配合政府经济转型执行方案的进行。

“政府和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应得到最好的咨询建议,以确保执行最低薪金制研究时,能获取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承诺和磋商。”

报告说,这也可确保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在整个过程、运作或下属机构都具有透明度。

应按领域制定最低薪

报告说,不同领域的最低薪金或许会有所差异,有可能是“没有一个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情况。

报告说,按领域制定的最低薪金数额将取决于有关的领域、我国的经济状况,以及政府促成有关领域的吸引力及程度而定。

代表国内约2万8000个华人企业及行业团体的中华总商会,是以问卷的方式,进行此调查工作。

约77%的回复者是以国内市场为导向,而23%则以出口市场(7.3%)或国内及出口市场(15.7%)为导向。

此调查的主旨为协助政府测定华商所面对的经济状况,并收集华商对政府所实行各项措施的回馈及意见,以评估有关措施成效。

67%商家受影响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属下的社会经济研究中心将针对最低薪制课题,向政府提呈意见及研究结果。

总商会中央理事暨商务组主任梁家兴博士表示:“其实,我们拥有一个社会经济研究中心,它们也在进行这方面(最低薪金制)的探讨,
我们会把意见提呈给政府。”

他今日陪同该会总会长丹斯里钟廷森发布总商会2011上半年大马经济状况调查报告上,针对66.8%的回复者认为最低薪金制将对他们
的生意带来负面影响一事,这么回应。

未付最低薪将被罚

人力资源部长拿督苏巴马念今年向国会下议院提呈2011年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法案一读,并于同月30日二读通过。

虽然政府已经强调,雇主可以自由支付比最低薪金制规定数额更高的薪水,但雇主若未能支付其雇员最低薪金制所规定的最低薪金额,
可被判罚款不超过1万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