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薪制须妥善考量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南洋社论 · 日期:14-09-2011

在我国普遍低薪的喊声正炽之时,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发布的2011上半年大马经济情况调查报告显示,66.8%回复者担心政府制定最低薪金制度,将冲击他们的生意。

报告说,工商界非常关注政府欲制定最低薪金制一事,尤其是担心政府设定高数额的最低薪金。

在我国经济领域占了重要位置的五大领域,包括国际贸易(进出口);旅游、购物、酒店、餐厅、休闲及娱乐;制造业;批发及零售业;农业、林业及渔业五大行业的回复者认为,一旦政府制定高额的最低薪金制,将会影响这些行业的营运。

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说,马来西亚的工资在过去10年仅增长2.6%,无法跟得上同时期不断增加的生活消费,我国的生活水平的增长率达每年10至15%。人力资源部2009年的数据
报告也显示,我国受调查的130万名员工中,有33.8%的员工月入低于700令吉,比半岛720令吉贫穷线更低。而我国约40%的家庭,每月收入低于1500令吉,在百物腾涨的当下,根本无法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

马来西亚经济正处转型阶段,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要带领大马晋身高收入国行列,改善这近四成国民的生活情况是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这些国民的生活水平如果长久仍无法改善,必将
引发社会问题,这是我国朝向先进国目标的一大绊脚石,因此,最低薪金制的制定可以改善这些低收入群的生活,让这群国民不会在国家发展潮流中被边缘化。

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动荡的时期,美国债务问题无法有效解决,经济可能陷入双衰退的局面;欧盟多国也同样面对债务的困扰,希腊可能破产的危机将是世界经济的另一颗计时炸弹。这些外在的不利氛围肯定影响我国的经济情况,大马国家银行早前宣布,我国经济增长在2011年次季放缓至4%,这也是我国自2009年经济衰退后取得的最低增长率。

经济前景不明朗,薪金制度又须调整,在这两难的时刻,政府确实必须考量制定最低薪金制时,既照顾到低收入群的生计,也须照顾到这些受影响的领域,以免对我国经济造成更严峻的打击。政府决心推行最低薪制度,本意应是鼓励更多国人在国内各个领域就业,如果外劳的最低薪与本国基薪相近,非但不能吸引国人在国内就业,反而会招致更多非法外劳的涌入,促使我国外汇严重流失,也会引发更严重社会问题。

政府应该接纳中华总商会这份调查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征求利益相关领域的反馈,深入探讨并制定长期策略,以便制定既能照顾到员工的利益,也不损相关领域或行业的运作的最低薪
制,更确保不会冲击我国经济的发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