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 99 %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8-10-2011

2011/10/22 

在美国,不少自称为“ 99 %”的群众,上街抗议企业的贪婪,以及社会经济的不公平。他们认为占人口 1 %的有钱人霸占太多财富了,因此必须采取措施纠正贫富悬殊的现象。贪婪银行家制造了金融风暴,却不受法律制裁;失业率高升的此刻,企业管理层却获得加薪。

在新著作《文明的代价》( The Price of Civilization )中,经济学家萨克斯( Jeffrey Sachs )列出了“高效政府的七个习惯”:定下清晰的目标,动员专家学者,制定多层次的计划,考虑长远的未来,终结企业霸权,重建公共管理,以及权力下放。所有政府都必须掌握这些特征。

刚公布的 2012 年财政预算案,虽大派糖果,但却缺乏远见。派钱很容易,但长期规划在哪里?若要实现有效、公平、可持续的社会经济架构,我们要落实结构性改革,不能仅考虑下届选举。应该问的问题,是为何 53 %的大马家庭依然收入极低;一次性给 500 令吉,又对长远有何帮助?

通货膨胀高居不下,我们有什么长期经济目标?发放 18 亿令吉看似很慷慨,但比起拯救失败企业家的金额却微不足道。每年稽查总署报告出炉时,大家都看见公共行政体系改革的迫切。我们需要的并非橱窗粉饰,而是深层的改革与对贪腐的严厉打击。公共行政体系有竞争力与远见,政府才会受尊重。

我们希望成为高收入的先进国,但我们却依然迟疑是否应该实施最低工资制度。印尼、蒙古、越南、柬埔寨等国,早已有了全国性或以区域、产业划分的最低工资;泰国最近更将最低工资提高 40 %。由于相信政府应该做得更好,外国的 99 %展开了占领活动。我们的政府也应该做得更好。

作者 Natalie Shobana Ambrose 是策略与国际研究院( ISIS )分析员

马来西亚《太阳报》评论  20/10/1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