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工资要增 30 % 非天方夜谭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2-02-2012

李显龙:非天方夜谭 狮城工资要增 30 %

2012-02-09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三)在王鼎昌工运领袖学院于本月 2 日举行的预算案前闭门对话会上,与 450 名工会领袖和劳资政伙伴交流。参与对话者包括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李庆言(左起)、副总理兼财政及人力部长尚达曼、职总会长谢秀慧、职总秘书长林瑞生及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川仁。

(新加坡 9 日讯)新加坡政府前年设定在 10 年里把实际工资推高 30 %的目标,是一项雄心壮志,但并非天方夜谭。

尽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上星期在与工会领袖交流的闭门对话会上坦承这个目标订得很高,但他指出,如果一切顺利,在未来 10 年或能为工人争取到 30 %的实际工资增长。

他分析,生产力在过去 10 年里提高了 20 %,但工资涨幅却是 11 %。

不过,李显龙认为实际经济表现比数据所反映出来的情况还要好。

他留意到增长其实集中在最后五年,首五年的经济则面对非典型肺炎和增长步伐放缓的考验。

他重申,提高生产力是推高实际工资的不二法门。

“接下来 10 年,我们的生产力需要提高至少 20 %,这样才能推高工资。生产力如果提高 30 %,幸运的话,我们可以让工资增长相当于生产力增长。

“不过,如果我们不那么幸运的话,工资可能只上涨 20 %。”

李显龙认为,新加坡的发展已经处于很高的层次,不容易再大幅度推高实际工资。

工资有望增至 9 千元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及人力部长尚达曼在前年 7 月说,政府竭力提高生产力和改造经济,目标之一是争取在未来 10 年内把收入提高三分之一,使工人的实际工资中位数从目前的 2400 元(约 5880 令吉)增至 3100 元(约 7595 令吉)。

“如果把下来 10 年的通货膨胀计算在内,工人 10 年后的工资中位数则将是 3800 元(约 9310 令吉)。”

新加坡也制定在 10 年里每年取得 2 %至 3 %生产力增长的目标,从而推高实际工资。

减少依赖外劳

李显龙也在对话会上说,虽然为建筑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等引进外籍劳工,有助国家在过去 10 年里取得经济增长,但增加外劳的空间有限,必须调节相关政策。

“我们必须减少对外劳的依赖,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更加努力以提升生产力、技能水平和能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