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专注抗疫 先增生产力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3-05-2021

2021年05月03日
报道:张永麒

(吉隆坡2日讯)大马工商界领袖认为,现在并不是检讨最低薪金制或减少每周工作时间的时机,反而政府应专注于提高国民生产力,推动经济复苏政策及增加国内生产总值,才是协助人民解困的上策。

针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政府正在全面检讨2020年最低薪金指令,同时计划把员工每周工作时间从48小时减少至45小时、延长产假至90天及提供3天陪产假一事,本地业者代表纷纷提出不同看法。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MEF)指出,由于冠病疫情持续,许多雇主目前仍努力求存,因此首相应延后检讨最低薪金制,以及应确保未来两年至少可保持现状。

主席拿督赛胡申博士指出,雇主迄今面对了许多挑战,单是去年就有逾3万2000家公司结束营业。

赛胡申今日发文告说,许多雇主对首相表示要检讨最低薪金制的谈话感到非常紧张,这是因为他们其实与雇员一样,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

赛胡申指出,雇主目前已被迫采取裁员和缩小规模,以及落实减薪30%至50%的措施。

“由于生意蒙受亏损,目前不是增加经商成本的时机。”

他说,大多数雇主(特别是中小企业)已无法承担租金及营运成本,以及不具备足以支撑3个月的资金。

“我们感谢政府提供了一些援助,但业者的需求问题还是没有获得完全的解决。疫情持续的不确定性,更加剧了业者所面对的困境。”

另一方面,赛胡申说,基于政治因素、对修订后贫穷线指数的错误认知,以及国家银行制定的生活工资,最低薪金在未来无可避免会调涨。

“修订后的2280令吉贫穷线指数是基于每月家庭总收入,而不是基于个人的基本收入;国行的2700令吉生活工资,则只适用在吉隆坡。

“我们需将最低薪金重新定义为总工资,而不是基本工资,前者为实得工资总额,包括津贴、佣金、奖励、酒店服务费及加班费。”

他指出,最低薪金的制定也应根据地理位置,例如沙巴和吉兰丹等发展较落后的州属,应具备较低的最低薪金,以鼓励雇主迁移至有关州属,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

江华强:两年后再检讨

避免更多人失业

大马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认为,中小企业都处于抗疫期,现在检讨最低薪金和减少每周工时并不合时宜,再者若员工生产力没有相对提高,一定会增加经商成本,也无法吸引外来投资者。

他对《南洋商报》说:“现在是专注对抗冠病之时,应该先提高生产力后再来讨论(检讨上述制度)。”

江华强认为需给予时间让企业转型,员工则要提高素质,之后再检讨最低薪金制或减少每周工时也不迟:“应该是展延两三年后再来讨论此事。”

针对提高最低薪金和减少工时对工业的影响,他直言当薪金提高而工作时间减低,等同公司成本加倍。

“若在生产力没有提高之下检讨此事,相信许多企业都无法接受,因为要如何度过疫情难关才是最重要的。一旦政府(坚持)要检讨这制度,将造成更多人失业,影响公司运作,也无法吸引外资。”

许圣杰:勤劳工作是上策

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认为,政府应鼓励国民勤劳工作以提高生产力,而非减少工作时间,让劳工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因为若与其它国家竞争,劳工需勤奋及提高生产力才可以维持优势。

“若劳工的最低薪金不断提高,工时又减少,但生产力却没提高,那么外国投资者就会选择到邻国投资,届时我国就会渐渐被抛在后头。政府必须为经济发展设想,鼓励劳工勤奋工作。”

他指企业界如今面对各种难题,如通货膨胀、劳工短缺等,许多商品价格高涨,很多工程也缺乏外劳,包括建筑业等,造成经济复苏受影响。

“如今各行业面对疫情打击,政府应该要拼经济及推动复苏计划,而不是再增加商业成本和负担。”

工时.最低薪金
江华强
生产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