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关键投资者 雪州成东南亚营商枢纽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9-06-2021

2021年06月08日

(吉隆坡8日讯)雪兰莪投资促进机构(Invest Selangor)总执行长拿督哈山阿兹哈里说,雪州政府成功吸引关键投资者,是雪州经济10多年来一直为国内最强发展州属的主因。

他说,雪州再度崛起成为东南亚营商枢纽,并成为国内外制造业及服务业者首选投资地点也非偶然。

“尽管冠病大流行引起各种挑战,但雪州外国直接投资 (FDI)仍健康流入,足以证明其作为投资者首选地点的龙头地位。”

他向马新社说,除了取得世界排名、经济和投资成就之外,雪州也不断为州内的工业业务开展,提供有利营商生态系统。

雪州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取得6.7%的增长,并成为我国经济主要贡献者,我国在2019年的经济增长为4.3%。

我国于2020年期间,因遭冠病肆虐及实施行动管控令,导致国内生产总值收缩了5.6%,当时雪州虽也放缓增速,却也创下2.09%的增长记录。

哈山指出,雪州拥有约360万人口的劳动力,大多熟练且会说多种语言,因此也成为吸引外资的另一个优势,特别是那些计划以雪州作为进军东盟市场门户的公司。

他说,根据大马投资发展局发布的年度报告,尽管目前全球面对冠病大流行,但我国在2020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却录得642亿令吉(155亿美元),当中,雪州更是连续第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投资目的地,去年总投资额达到184亿令吉(45亿美元)。

推动5大核心领域

为巩固经济发展,雪州目前正专注推动5大核心领域,借此带动次领域和人力资源培训活动的发展。

有关5大核心领域包括生命科学、交通配备、电子产品、食品、机械与配备。

哈山说,州政府将确定核心领域的次领域获推动发展,从航空航天、清真餐饮产品到药品,这些次领域在当前和未来都具有发展经济增长的巨大潜能。

他解释,为吸引优质投资者进军,也促使州政府需增强人力资源培训及技术交流,以便为应届毕业生寻找匹配及合适的就业机会。

他援引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2016年至2020年的数据表示,电子电气行业仍是雪州获得外资的关键行业之一,总投资额为88亿令吉,紧接着是交通配备,涵盖如航空航天工业,总投资额为58亿令吉。

“雪州也持续吸引食品工业,每年总投资额达到约10亿令吉,5年期间的投资总额为55亿令吉。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过去3年里,州内纸制产品行业也开始崛起,总投资额达到150亿令吉。”

他补充,在疫情肆虐当下,州内的橡胶手套和医疗相关产品制造商也扩大业务投产量,单是2020年,在州内的橡胶产品投资额就达到14亿令吉。 

雪兰莪投资促进机构
哈山阿兹哈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